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年6月财政数据点评:财政支出提升力度有限,或加大土地供应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太平洋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9-07-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财政部 7月 15日公布数据, 1-6月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107,846.00亿元, 累计同比增长 3.4%;公共财政支出 123,53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 10.7%。 单月看, 6月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 17,927亿元,同比增长 1.4%; 支出 30,515亿元,同比增长 5.6%;数据要点:

    地方财政赤字创新高致赤字率突破 3%。

    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 17,927亿元,支出 30,515亿元,收支差额为-12,588亿元。其中, 中央一般公共财政收入 8,192亿元,支出 3,451亿元,实现盈余 6,28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本级收入9,735亿元,支出 27,064亿元,出现赤字 17,329亿元,高于去年 12月的 16,812亿元,创历年新高。

    截至 6月底,全国财政收支赤字 15,692亿元,按上半年GDP450,933亿元折算,赤字率约为 3.48%,其中地方财政收支赤字规模达到 50,391亿元。

    增值税增长乏力, 个税负增长,减税降费作用明显。

    上半年税收收入 92,424亿元,占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的 85.7%,累计同比增长 0.87%, 而 1-5月累计同比增速为 2.19%。 自减费降税政策实施以来,税收收入同比增速便不断下跌,从 2018年 10月的10.73%一路跌到 0.87%。

    分税种来看,国内增值税 35,570亿元, 6月份同比增长 0.83%,而 5月同比下降 19.95%,虽然增速由负转正,但增速仍处于低位。个人所得税 5,639亿元,同比下降 30.61%, 较 5月份的同比下降 10.22%跌幅进一步扩大。增值税增长乏力,个人所得税高额的负增长都表明减税降费的影响较大。

    另外, 受减费降税政策影响,国内消费税增长迅速,同比增长23.33%;而中美相互加征关税的大环境下,国家加大了出口补贴弥补企业损失, 外贸出口退税增速达 27.65%。

    上半年财政支出力度过大,下半年托底经济力度或减弱。

    6月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支出 30,515亿元,同比增长 5.6%; 1-6月累计支出 123,538亿元, 累计同比增长 10.7%。上半年财政支出的增速远高于收入,这也就是财政赤字创新高的原因。

    支出分项中,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和科学技术力度加大明显,上半年同比增速分别 22.3%、 19.7%和 17.3%。 可见,利用基建托底经济的意图明显。

    2019年财政赤字规模目标为 27,600亿元,上半年累计实现15,692亿元的财政赤字,也就是说下半年仅有 1.2万亿元左右的赤字空间。如果下半年继续维持目前的财政支出支撑下行的经济,显然会超过 2.8%的目标值,故下半年财政支出将比上半年有所削减, 支撑经济力度减弱。

    土地出让收入完成进度较慢,下半年或加大土地供应。

    上半年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达到 3,1781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7%,较前 5个月的负增长有明显改善,但是较 2018年底 20%以上的增速下滑还是非常明显。占比 85%以上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累计同比下降 0.8%,跌幅较前 5个月收窄,但是较去年底的 25%下降非常明显,说明上半年土地市场并不好。

    但是国家给出的 2019年土地出让收入预算为 6.7万亿,截至 6月底目前仅完成 2.67万亿,下半年可能会增加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供应以完成预算。但是当前收紧房企融资的大环境或不利于房企拿地。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逆周期托经济政策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