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天准科深度报告:国内机器视觉领先企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冬明  日期:2019-07-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是国内机器视觉领先企业,业绩稳步提升

    1)公司是首批获准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定位于机器视觉行业,致力于以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服务于精密制造业客户群,目前拥有精密测量仪器、机器视觉产品、自动化解决方案、机器人与云服务等四大产品线。2)公司第一大股东为苏州青一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5.10%,实际控制人为徐一华。3)2015年以来,公司业绩实现稳步增长,2018年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8/0.94亿元,同比增长59.23%/83.16%,2018年毛/净利率分别为49.17%/18.59%。4)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2016-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占同期收入比重分别达26.22%、18.66%和15.66%。5)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10亿元,主要用于机器视觉与智能制造装备建设和研发基地项目,有望提升公司竞争优势。

    机器视觉应用领域广阔,发展空间巨大

    1)简单说来,机器视觉就是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相对人类视觉,机器视觉在速度、感光范围、观测精度、环境要求等方面都存在显著优势,从作用看,主要包括图像检测应用、视觉定位应用、物体测量应用、物体分拣应用和图像识别应用。2)机器视觉的上游行业主要包括光源、镜头、工业相机(智能相机)、图像采集卡和图像处理软件等,下游应用行业包括半导体及电子行业、汽车、包装、交通和印刷等,应用范围广阔。3)根据MarketsandMarkets的统计数据,2017年全球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已突破80亿美元,并预计到2020/2025年将达到125/192亿美元;同时,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2018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已超过100亿元,预计2019/2023年将达到125/197亿元。

    公司技术实力较强,客户资源丰富

    1)公司将机器视觉核心技术应用于工业领域,主要产品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关键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际同行,实现进口替代。2)根据公司招股说明书,2016/2017/2018年公司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61%/3.99%/4.89%,市场占有率逐年稳步提高,展现出较强的竞争力。3)经过十余年的深耕与积累,公司累计服务近3000家工业客户,包括苹果公司、三星集团、富士康、欣旺达、德赛集团、博世集团、法雷奥集团、协鑫光伏、菜鸟物流、捷普集团等,其中2018年苹果公司收入占比达到28.51%。4)我们认为,公司技术实力强,产品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客户资源丰富优质,有望不断受益于我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的提升。

    盈利预测,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机器视觉领先企业,技术水平较强,竞争优势明显,有望受益于我国机器视觉行业的大发展,发展前景值得期待。我们预计2019-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2/10.11/13.29亿元,同比增长44.01%/38.09%/31.45%,实现归母净利润1.38/2.09/2.65亿元,同比增长45.54%/52.34%/26.50%,对应EPS分别为0.71/1.08/1.37元/股,首次覆盖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需求不及预期;新产品研发推广不及预期;募投项目推进不及预期;核心零部件价格波动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