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上海钢联:数据资讯开启新征程,电商龙头迎来高速增长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沈海兵  日期:2019-06-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全球化、跨行业,数据资讯业务存广阔空间

    横向扩张做强其他大宗领域,打开百亿市场。2018年,公司先后投资山东隆众、中联钢,积极向石化等行业进行战略布局,使得公司数据资讯业务范围由钢铁扩展至泛大宗市场,公司全球大宗商品数据服务商雏形已现。

    成长空间可期。从国际巨头经验来看,指数授权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钢铁金融属性强,金融机构对钢铁数据的需求迫切,且支付能力强,公司指数授权业务有望成为最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化工、有色等行业潜在空间更大,公司成长可期。

    与新交所合作意义重大,公司数据业务具备全球影响力。公司与新交所子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创设、开发、发布、分销和营销JV 指数。新交所是全球第二大铁矿石衍生品市场,占全球份额的95%以上。此次合作标志着公司数据业务已具备全球影响力。

    钢铁电商龙头地位稳固,长期空间大

    多项关键数据显示钢银电商是行业龙头。交易规模、盈利能力等多项数据显示,钢银电商是行业龙头。交易规模方面,公司2018年寄售模式下钢产品全年交易量2760万吨,远超可比公司。盈利能力方面,2018年钢联电商实现净利润1.55亿元,大幅领先对手。

    经营模式走向分化,钢银寄售模式抗钢价波动风险能力强。钢银开创的寄售交易,可以使得公司全方位地参与整个交易链条,增添客户粘性,不用承担价格波动风险,具备领先性。钢材使用是刚需,且钢铁电商化交易渗透率仅3.2%,电商化交易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电商业务已进入高速增长期,潜在利润空间数十亿。钢铁行业代理、贸易商模式将长期存在,预计钢联未来每年交易量可做到1亿吨,按照每吨10元服务费测算,潜在收入空间达10亿。供应链服务有望贡献10亿毛利。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数据资讯业务的护城河越来越宽,钢银电商龙头地位稳固,已经进入良性循环期。预计公司19-21年净利润2.13/3.19/4.53亿元;对应EPS为1.34/2.00/2.85元,对应P/E 53.98/35.97/25.33倍。采用分部估值法,2019对应公司市值约136.9亿元,对应股价86.10元/股。

    风险提示:资讯业务推进不及预期;钢铁电商业务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供应链金融业务对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产生压力;交易过程中质量保证、供货违约风险;钢材价格波动影响下游需求;信用风险;存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