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凯撒旅游:参股海航酒店完善资产布局,聚焦主业发展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曾光,钟潇  日期:2019-06-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参股海航酒店并拟战略合作,相互导流发挥协同效应

    公司拟出资7.85亿元购买北京海鸿源持有的海航酒店10.09%的股权。海航酒店业务主要为酒店及租赁,其中酒店业务方面,海航酒店在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以及苏州、杭州、三亚等国内旅游、商贸业较发达城市拥有多家高星级酒店且下属酒店产权均为酒店控股及其下属子公司所有,均为自建形成;租赁业务方面,酒店控股对外出租项目出租率基本均在90%以上,发展情况良好。2018年,海航酒店收入为91.63亿元,净利润为8,776万元。按2018年净利润计,2018年PE为89倍;2017年净利润为3.37亿元,若按2017年净利润计,2017年PE为23倍。整体来看,此次交易PE估值相对不低,但考虑到海航酒店有旗下拥有较多酒店资产,净资产估值为77.81亿元,故本次交易主要以净资产为定价依据。

    同时,上市公司与海航酒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发挥二者各自优势,实现协同作用。合作内容主要涉及团队游业务资源对接合作、自由行资源平台对接合作、旅游产品联合营销合作、康养旅游项目合作、会员体系互通合作。

    我们认为:参股海航酒店并战略合作,首先有助于相互导流,一方面,在团队游、自由行及康养旅游方面,海航酒店可以为凯撒旅游的产品提供酒店资源和一定客源支撑,凯撒旅游凭借自身经验、资源等为酒店导流;此外,联合营销方面,二者在彼此的场所或产品中为对方宣传;会员方面,打通会员权益体系,落实积分互换等政策。因此,凯撒旅游与海航酒店之间有望进一步形成稳固长期合作关系,彼此导流,协同发展。

    剥离部分非核心资产,聚焦主业发展

    公司拟将持有的宝鸡国贸大酒店及陕西国茂实业100%股权一并转让给陕西时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转让价格分别为3,931.28万元、2,365.78万元。2018年,国贸大酒店实现收入30.75亿元,净利润-436.87万元;国茂实业实现收入0万元,净利润-135.51万元。此次转让完成后,有望进一步剥离非核心资产,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提升资产运营效率,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主营业务。

    与中出服合作成立合资公司,试水免税店探索新合作

    根据天眼查显示,公司旗下凯撒同盛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天津中服免税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00万人民币,其中凯撒同盛持股49%,中出服持股51%。中出服拥有免税店牌照,可以为出国归国人员持护照在180天内提供一定金额的免税品,在全国包括北京、上海、大连、青岛、合肥、浙江等地有10余家门店,最主要市内免税店位于上海静安区。由于政策及经营因素,中出服目前体量相对不大。此次合作,中出服有望借助凯撒旅游的导流能力,预计对双方而言是一个试水的探索。

    投资建议:跟踪出境游行业趋势,关注公司控股权落定后新成长,暂维持“增持”评级

    暂维持公司19-21年EPS0.36/0.42/0.50元,对应估值20/17/14倍。公司出境游产业链一体化模式优势突出,此前主要受制于海航问题和出境游行业此前压力。目前来看,今年4月,海航旅游及一致行动人将所持5.5%转让给独立第三方。目前海航系持股30.28%,而目前凯撒世嘉系(创始人陈小兵一方,目前是上市公司总裁)持有29.97%,相差处于历史最接近状态,控股权博弈情况引发关注。我们建议跟踪出境游行业趋势及公司未来控股权落定后的新成长,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系统性风险,汇率贬值风险,收购标的低于预期,海航等问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