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厦门钨业公司点评报告:受益于钨企限产和稀土新政,公司业绩有望改善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建华  日期:2019-06-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 06月 12日

    事件:

    (1) 近期赣州市仲钨酸铵冶炼(APT)生产企业集体发出停产或减产倡议书。

    (2)发改委近期连续召开稀土相关会议,并下发《关于开展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情况调研的通知》。

    投资要点:

    公司 2018年营收增长、利润下降, 2019年一季度出现亏损。 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 195.57亿元,同比增长 37.8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4.99亿元,同比下降 19.3%;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3.08亿元,同比下降 39.76%。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 38.14亿元,同比增长 11.68%;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 0.26亿元,同比下降187.38%;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 0.53亿元,同比下降660.09%。

    公司一季度业绩亏损主要受电池材料业务不佳拖累。钨业务方面,需求有所下降,带动产品价格小幅下调,公司钨钼业务实现利润总额7,443万元,同比减少 33.60%。电池材料业务方面,原料钴价格持续下跌,带动产品价格下跌,利润总额为-4,208万元,同比减利 8,287万元。稀土业务方面,稀土价格上涨,实现利润总额 383万元,同比增加 2,421万元。房地产方面,合营企业成都同基置业有限公司开发房地产项目一期交房确认收入,投资收益相应增加,实现利润总额6,607万元,同比增加 8,988万元。2019年一季度公司研发投入、电机等新兴产业投入增加,公司总部、技术中心及电机等其他业务费用开支增加,同比增支 3,926万元。

    聚焦钨钼、稀土和能源新材料三大主业。公司坚持“依靠硬质合金发展把厦钨做强,依靠稀土和能源新材料发展把厦钨做大”的战略方针,持续优化和丰富产业结构。公司钨材料产业主要产品产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其中钨冶炼产品年生产能力 3万吨,居世界第一;硬质合金出口量占全国 30%以上,灯用钨丝市场占有率 70%,位居全球第一。

    在稀土产业领域,作为全国六大稀土集团之一,公司形成了从稀土矿山开发、冶炼分离、稀土功能材料和科研应用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

    在电池材料领域,公司当前的锂离子正极材料产能合计为 3.7万吨,其中锰酸锂 1000吨、钴酸锂 15000吨、三元材料 8000吨和磷酸铁锂约 500吨、三元材料 20500吨。产销规模位居国内前列,是国内最具竞争力的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未来五年, 公司确定了专注于钨钼、稀土和能源新材料三大核心业务的战略定位。

    公司资源丰富,钨和稀土产业链完整。钨方面,公司拥有三个钨矿生产企业:洛阳豫鹭,宁化行洛坑,都昌金鼎,为后端钨的深加工提供了稳定的资源保障。稀土方面,公司作为国家六大稀土集团之一,基本完成了对福建省的稀土资源整合,公司下属长汀赤铕公司受托管理福建稀有稀土集团长汀分公司,经营管理长汀中坊稀土矿。能源新材料方面,公司为赣州豪鹏第一大股东和腾远钴业第二大股东,赣州豪鹏、腾远钴业为公司电池材料提供了一定的钴锂原料保障,公司攻克钨钴合金综合回收技术,有价金属全回收、低成本三元材料及绿色回收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拥有完整钨产业链和稀土产业链。一体化产业链使公司能够根据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变化、产能变化、市场与客户变化等灵活改变产品组合,更多地参与到附加值高的业务领域中去。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处置了 PCB 生产线,投资扩产盈利前景好的硬质合金深加工等产品。

    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产能持续提升。

    (1)厦钨新能源电池材料扩产项目。三明基地 6千吨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二期设备选型已经开始,计划 2019年 8月投产;宁德基地年产 1万吨车用动力锂离子正极材料生产线项目 2018年底进行设备安装,正在安装调试;海沧基地 1万吨车用锂离子三元正极材料项目一期 6000吨已建成投产,二期设备正在安装调试。

    (2)厦门金鹭切削刀具扩产项目。年产 4千万片数控刀片和年产 7百万件整体刀具的扩产项目,2018年底完成新刀片车间主体工程,2019年 3月土建竣工;整体刀具扩产项目部分设备到位安装。

    (3)天津百斯图刀体扩产项目。2018年底完成土地合同签订、安评、环评和施工招投标工作,2019年 2月主体工程开建。

    (4)长汀金龙磁性材料扩产项目。2018年底前完成 1500吨新增产能投产(除熔炼及烧结工序外)。因磁材市场销售萎缩,放缓投资进度,预计 2019年底完成全部 3000吨新增产能投产。

    钨企停产或促进钨价企稳回升。近期赣州市仲钨酸铵冶炼(APT)生产企业集体发出倡议书,一致同意从 6月起停产或减产,决定停产的企业停产时间不少于 15天,决定减产的企业 APT 当月产量减产不少于30%。同时,上述企业向全国钨企业发出“控制产能、降低产量”的呼吁,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严控新增钨冶炼产能。供给减少,可能促进钨价企稳回升。

    稀土价格有望保持上涨态势。发改委近期连续召开稀土相关会议,与会的对象分别是产业专家、稀土企业和产地主管机构,讨论议题主要涉及稀土环保、稀土产业链、稀土集约化和高阶发展等。随后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情况调研的通知》,自 6月 10日起,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分别带队调研。预计稀土产业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的政策规范,包含环保检查、指标核查和战略储备等。如果政策执行有力,这将有利于稀土价格的上升。此外,缅甸封关继续执行,禁止缅甸稀土矿物进口,中重稀土价格继续保持上涨。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 2019-2021年全面摊薄后的 EPS 分别为 0.40元、0.51元和 0.59元,按 6月 11日收盘价 15.68元计算,对应的 PE 分别是 39.1倍、30.6倍和 26.8倍,由于钨和稀土价格存在向好的可能,公司估值处于行业合理水平,首次给予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下行,下游需求不振;

    (2) 行业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

    (3)公司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