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经济周报:企业利润波幅明显,减税降费成效渐显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宋亦威  日期:2019-05-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9年 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7%,虽较 3月降幅较大,但相较剔除春节效应的一季度降幅相对可控,本期工业企业利润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增值税调整后,4月工业企业产品需求提前释放引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下滑。具体来看,其一,因 4月 1日起增值税税率开始下调,企业有提前备货以增加税款抵扣额的激励,故而 3月工业企业收入同比增速回升明显,4月回落偏快的营业收入增速便成为拖累本期利润增速的主要原因; 其二, 去年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基数偏高,也对本期利润增速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 PPI 增速回升与增值税税率的下调, 使企业利润率增速有所回升,部分冲抵了收入回落的不利影响。

    行业结构方面,受增值税调整引致 4月需求在 3月集中释放影响,上中下游营业收入增速均有所回落,其中中游制造业边际降幅最大;利润率增速方面,各行业表现有所分化,其中上游及中上游企业利润率增速提升较为明显,中游及下游企业利润率增速则有所回落, 或表明在增值税调减的背景下,上游及中上游企业受益于其较强的议价能力,利润率增速提升较为明显,而在终端消费需求依旧偏弱的情况下,减税降费对中下游企业的传导还需要一段过程。行业方面,钢铁、石油、化工利润增速跌幅收窄明显,而设备制造回落明显。企业类型方面,国企利润跌幅收窄,私营企业边际略有回落,股份制企业则持平于上月。

    展望未来, 尽管从长期来看减税降费等系列举措有利于提振企业利润增速,但短期考虑到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对企业盈利造成的不利影响,利润增速或将小幅回落。

    高频数据跟踪表明:

    下游方面, 地产销售增速延续回暖, 土地供应、成交依旧低迷。 汽车销量跌幅依旧明显。 整体来看, 终端需求依旧偏弱。

    中游方面, 价格涨跌互现,需求不振态势尚待改善。

    上游方面, 煤炭价格小幅回落。有色方面, LME 铜、锌、 铝价格回落。

    原油价格回落偏快。 BDI、 BCI 环比回升, 同比增速改善明显,其中BCI 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上游价格涨少跌多,但 BDI、 BCI 显示的全球需求疲弱态势却有所改善, 应与抢出口行为有关, 长期走势仍需观察。

    风险提示:全球贸易争端和国内经济下行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