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9年4月中采PMI数据点评:工业韧性是否可持续?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超  日期:2019-05-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4月PMI回落,后续或韧性犹存

    4月中采制造业PMI回落0.4个百分点至50.1%,此前我们判断3月PMI数值50.5%中包含较多节后复工的季节性因素,4月数据季节性回调的情况下,仍维持在荣枯线上,配合近期基建、地产需求端支撑仍存,供给侧环保政策不确定性加强,以及供需共同推动PPI企稳回升,我们认为工业数据后续可能较具韧性。

    关注1:订单回落幅度小于生产,进出口指数逆势回升,也体现韧性所在

    4月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回落0.6和0.2个百分点至52.1%和51.4%,其中订单回落幅度较小,体现后续仍存动力。进出口指数均逆势改善,4月进口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回升1、2.1个百分点至49.7%和49.2%,两者均回复至去年年中附近的水平,其中外需改善幅度更大,而内需仍然强于外需。

    关注2:出厂价格指数回升,利好后续利润修复

    4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落0.4个百分点至53.1%,出厂价格指数升0.6个百分点至52.0%,为6个月高点。两个价格指数差值连续两个月缩小,4月原材料价格指数与出厂价格指数差值为1.1个百分点,达到2016年初以来最低水平,我们认为这表明相关行业企业利润空间将有所改善,3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13.9%,出现较大幅度回升,我们认为其中包含部分季节性因素及低基数原因,二季度企业利润面临较高的基数,我们预计二季度企业利润增速将维持低位,较为确定性的反弹需到三季度。

    关注3:库存周期或进入筑底阶段

    4月PMI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1.2个百分点至47.2%,回落幅度较大,是对3月过度补库的修复,但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的差值呈现波动上行,结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存货增速数据大幅回落,我们认为目前在需求企稳的情况下,企业处于被动去库存,后续库存周期可能进入筑底震荡,未来有望企稳。

    关注4:制造业就业指数仍在回落,但产业升级过程中就业压力预计不大

    4月制造业PMI从业人员指数再次回落0.4个百分点至47.2%,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持平于48.7%。2019年以来,两者走势呈现一定程度的背离,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已经接近历史数据下限,上次出现目前的低位还是在2012年初,相反,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缓慢回升,且持续高于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这也是2010年以来持续存在的现象,服务业对就业支撑力度的加强抵消了制造业失业压力。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回落过程中,未出现明显就业压力的一方面原因就在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中,服务业更强的就业吸纳能力。从目前数据来看,我们认为二季度失业压力总体可控。

    经济呈现企稳迹象,政策仍在供给侧

    PMI连续两个月处荣枯线上,随着PPI趋稳及库存周期筑底,我们预计工业数据在供需两端共同影响下,将呈现一定韧性,但后续政策主线仍在“供给侧”,这也意味着经济基本面并不会大幅复苏。随着经济形势和政策基调边际变化,市场预期继续分化,我们预计股票市场二季度波动加大,整体趋势为震荡上行,获利盘较大后市场会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预计债市总体震荡,二季度后半段利率债可能出现短暂交易性机会。

    风险提示:基建、地产投资等需求侧变量超预期上行,供给侧环保限产政策超预期加码,供需推升PPI快速上行,使得企业盈利大幅改善,加速生产和补库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