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债市策略系列报告之八:“货币+信用”风火轮框架下的风险平价组合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董德志  日期:2019-05-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风险平价组合简述

    简单来说,风险平价组合是给组合中不同资产分配相同的风险权重,即各资产对整体组合的风险贡献基本一致。近年来,风险平价组合因为其稳定性、分散化等特点受到市场的关注。在构建风险平价组合时,各资产所占比重的计算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一般来说,我们采用如下步骤进行计算:

    (1)采用历史数据计算组合收益率和标准差。

    (2)计算资产i对组合的边际风险贡献。

    (3)进一步地,可以算出资产i对组合的总风险贡献。

    (4)进行最优化求解。

    风火轮框架下的风险平价组合风险平价一个较为著名的运用则是桥水的全天候投资组合,该组合将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纳入考虑,并将经济环境划分为四种情形,并给予每种经济环境25%的风险权重。

    而从国内市场的角度出发,因为通胀指标在近年来的低弹性,利用其来对经济环境进行划分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在划分经济环境,并判断大类资产走势时,我们推出了“货币+信用”的分析框架。对于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以及股票各个行业在“货币+信用”环境下的表现情况,我们进行了归纳总结。

    为了更好地对国内资产构建风险平价组合,本文借鉴全天候策略的思路,利用“货币+信用”风火轮对国内经济环境进行划分(这种划分更多是针对资产表现的一种划分),并考虑到大宗商品更多只能在期货上进行交易,故本文暂时只考虑股票和债券这两种基础资产。

    总结股票和债券细分资产在四种“货币+信用”环境中的表现,我们大致可以得到在四种“货币+信用”环境的投资组合为:(1)宽货币+宽信用,周期板块、金融板块和中债-高信用等级财富(1-3年)指数;(2)紧货币+宽信用,消费板块和周期板块;(3)紧货币+紧信用;中债-国开总财富(3-5年)指数和中债-高信用等级财富(3-5年)指数;(4)金融板块、消费板块、中债-国开总财富(7-10年)指数和中债-高信用等级财富(3-5年)指数。

    从各资产组合的净值表现来看,风火轮框架下的风险平价组合相对来说具有一定的优势。在2015-01-06至2019-05-20期间,其年化回报为5.52%;夏普比率为1.48,在几种资产组合中最高;最大回撤为-3.39%,也是较为优秀的。

    另外,与利用沪深300指数和中债财富指数合成的风险平价组合相比,本文根据“货币+信用”框架合成的风险平价组合,具有更高的年化收益率,但波动率并未明显提升,其夏普比率更高。这说明,利用“货币+信用”框架来进一步优化风险平价组合是有效的。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