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航空行业专题报告一:航空板块有望迎来业绩估值双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申  日期:2019-05-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收入端有望量价齐升。客运量稳定增长:首先,国内较强的经济发展韧性,预期会带动航空需求持续稳定增长;其次,国内人均乘机次数相比发达国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另外,高铁对航空业的冲击已经过了最坏阶段,负面影响消除。票价提升预期较强:在航空供需逐渐优化(客座率逐年抬升)的背景下,新的催化因素不断出现,催化一,国内主要航线市场化定价逐渐放开,航空提价逻辑理顺,热门航线提价空间大;催化二,良好的供需环境叠加波音事件的影响,进一步优化供需格局,助力提价。

    成本端多点减负:首先,航油价格中枢下移概率大,航油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项,燃油成本每变动10%国航、东航和南航对比2018年的业绩弹性为39.34%、107.91%、93.24%。

    而2019年以来的航油均价比去年已下降10.3%。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原油供给充足,不考虑不可控地缘政治的影响,我们预计今年的价格中枢要低于去年。其次,人民币汇率短期扰动因素不改长期逻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升值1%,将导致国航、南航和东航净利润增加人民币2.28、1.95和1.78亿元;我们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扰动不改长期逻辑,一方面是由于美联储提前结束缩表的预期压制美元指数,另一方面则是国内政策托底经济修复了市场预期,我们认为随着扰动因素的减弱或者消除,基本面对汇率的支撑力度会有所增强。最后,民航发展基金助力上市公司业绩增长,2019年4月3日国务院会议决定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民航发展基金减半征收将大幅确定性增厚上市公司业绩。

    估值中枢有抬升预期。我们判断航空板块具有周期属性减弱,消费属性增强的趋势。首先,随着优质航线价格市场化的放开,航空公司的提价逻辑理顺,成本转嫁能力将逐渐提升;其次,燃油附加费在油价高企时也是有效的成本转嫁手段;两者将共同平抑油价波动对相关公司业绩带来的周期性影响。统计显示2011年以后三大航PE(均值)整体上有逐年抬升的趋势。我们判断,未来航空板块估值中枢还会有一个逐渐提升的过程。

    行业评级。预计航空公司收入端量价齐升、成本端多点减负,加上估值中枢抬升预期,我们认为航空业上市公司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较好的投资窗口期,目前存在板块性投资机会,给予行业“看好”评级,建议关注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以及关注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中小型航空公司。

    ? 风险因素:油价、汇率波动风险、政策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