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航空运输行业:19年夏秋航季换季点评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修远,张晓云,龚里  日期:2019-05-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9夏秋航季总量增速提升明显,国际航线班次维持两位数增长。按中转联程算1班的口径,新航季日均航班数13896班,同比增长9.4%,增速较冬春航季提升1.8pts,其中国内航班同比增长9.2%,国际航班同比增长15.5%,地区航班和外国航空公司执行的航班同比分别增长9.9%、5.4%,增速较冬春航季提升较为明显。按中转联程算2班的口径(部分航班存在第3程,但是数量少,对整体航班量影响暂不考虑,下同),冬春航季日均航班数16847班,同比增长8.9%,增速较夏秋航季提升2.1pts,其中国内航线航班数同比增长8.9%,国际航班同比增长13%,地区航班增长9.7%,外航航班增长5.1%。

    分公司看,三大航航班增速同比加速回升,东航增速领先。集团口径下,南航集团/国航集团/东航集团/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周班次同比增长7.7%/7.9%/9.1%/14.9%/16.9%;若将四川航空、山东航空等分别纳入南航系、国航系,则南航系/国航系/东航系/春秋航空/吉祥航空/海航系/其他客运航空班次同比分别增长8.6%/9.3%/9.1%/14.95%/16.9%/5.6%/16.8%,海航系和其他客运航空增速提升较少。

    机场维度,北上广深机场实现17/18冬春航季以来最快增长,中小机场增速进一步提升。北京/浦东/虹桥/广州/深圳每周起降架次同比分别是0.1%/0.8%/0.0%/6.6%/5.7%,一线城市五大机场起降架次均结束负增长,其中广深机场尤其是增长白云机场受益于新增产能投产后时刻放量起降增长较快,五大机场起降合计增长2.5%(夏秋航季仅0.5%),是民航局提出“控总量、调结构”以来的最快增速。主协调机场起降架次同比增长3.9%(夏秋航季2.9%),前40大机场起降架次同比增长5.3%(夏秋航季4.1%),中小机场(第41-224)增速为23.6%(夏秋航季18.9%)。

    投资策略:阶段性时刻诉求释放,实际供给增速可能低于预期。本次19年夏秋航季时刻增长出现明显加速,同此前2月份颁布的《2019年夏航季航班时刻配置政策》的精神也有不小的出入,此前的要求是:1)21个航班时刻主协调机场。6点至24点,原则上时刻增量控制在3%以内;2)15个航班时刻辅协调机场。原则上时刻增量控制在3%以内;3)非航班时刻协调机场。按照原则上最大不超过30%,或者每小时不超4个起降时刻控制增量;4)华北地区、华东地区、中南地区、西南地区时刻增量原则上控制在5%以内;5)东北地区、西北地区、新疆、内蒙古、西藏时刻增量原则上控制在8%以内。本次换季表出台时间接近下一个航季的间隔时间再次创出新低,也意味着其中有大量的利益协调。也恰逢近期民航局运输司高层变动,因而我们认为本次时刻集中释放是对于压制很久的航空公司的时刻诉求的满足,也是对于准点率大幅提升后的一次集体奖励,造成了本次时刻分配超出预期。但由于目前时刻利用率位于高位,737MAX8停飞对旺季供给依然有2-3%的缺口压力,因而实际供给增速可能低于预期。与此同时,时刻释放后的准点率可能有回落压力,对于115号文执行力度和贯彻依然有待观察。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的不确定性,油价汇率大幅波动,空难、经济增长失速等不确定性事件。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