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业“零售银行业务”系列深度之二:信用卡变身,成零售渠道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荣  日期:2019-05-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信用卡业的盈利模式

    国际上的信用卡按照收入结构的不同,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以利息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和以商户回佣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根据发卡机构不同的业务运作模式,又可以再将其分成三类:以摩根大通等大型综合银行为代表的“传统模式”,以第一资本为代表的模式以及以美国运通为代表的模式。我国商业银行信用卡根据其业务发展特点主要可以分为两类:全国性银行信用卡模式和区域性银行信用卡模式。

    二、信用卡业务收入来源、成本构成、收入结构

    收入来源:其一、显性收益:主要指银行通过信用卡获得的直接盈利,主要包括:利息收入,年费收入,商户回佣收入,提现手续费,惩罚性费用以及增值服务收入。其二、隐性收益:主要是指信用卡业务给银行带来的额外收益,包括锁定账户和资金、协同推进其他公、私业务等。

    成本构成:资金成本、运营成本、坏账和欺诈成本。

    收入结构:根据银联数据披露,分期手续费和利息收入为我国银行信用卡主要收入来源,所占比例分别达到35.49%和31.10%,分期手续费收入占比超过利息收入,为信用卡第一收入来源;回佣收入占比15.29%,违约金占比13.56%,年费占比3.70%。与美国整体信用卡收入结构差异较大的为取现手续费和惩罚性收费,我国取现手续费占比仅0.59%,美国达4%;惩罚性收费占比我国为13.56%,美国为8%。

    三、信用卡业务空间广阔,成零售业务发力点

    2018年第二季度末,中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6.38亿张,环比增长4.17%,信用卡行业保持高速增长。互联网借贷平台严格监管政策的出台,抬升了信用卡业务需求。尽管信用卡业务表现上,全国性银行和区域性银行实力差距悬殊,但从信用卡发卡量、交易额、透支余额来看,都保持着较快增长。需要注意的是,受国内信用风险较敏感的宏观形势影响,各家行信用卡不良率均呈抬头之势,信用卡整体风险有所攀升。

    通过对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发展模式和成本收入端的解构,我们认为随着信用卡在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展,将使其成为各家银行零售业务二次转型的主要发力点。截至2018年上半年,信用卡整体业务收入水平同比有显著提升,且在个人零售信贷占比较年初也有所增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