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月报:继续看好相对收益,关注中美贸易磋商进程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励雅敏,袁  日期:2019-05-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板块表现

    银行:4 月份银行板块上涨3.5%,跑赢沪深300 指数2.4 个百分点。板块中涨幅靠前的是兴业银行(+9.63%)、南京银行(+9.61%)、平安银行(+8.03%), 涨幅靠后的是交通银行(+0.32%)、中信银行(-0.00%)、华夏银行(-2.79%)。次新股中涨幅靠前的是常熟银行(+8.80%)、上海银行(+5.76%),涨幅靠后的是青岛银行(-12.7%)和紫金银行(-20.5%)。

    信托:4 月份信托板块中,经纬纺机上涨1.36%,中航资本、爱建集团、陕国投A、安信信托分别下跌2.20% 、6.15% 、14.3% 、23.4%。

    行业基本面

    量:在基建项目加快落地以及季末因素影响下3 月信贷投放超市场预期, 展望4 月,我们认为信贷增量将有季节性回落,预计4 月新增信贷规模约为1.1-1.2 万亿(vs2018 年同期1.18 万亿)。结构上来看,我们认为随着宽信用政策成效的显现,企业融资需求存在改善,4 月信贷结构有望延续3 月向好趋势。社融方面,债券融资功能继续修复,新增企业债3200 亿,但4 月地方债发行速度有所放缓,新增专项债637 亿,另外在年初项目储备充足企业信贷需求边际改善情况下,预计未贴现承兑汇票规模将有下降为一般信贷腾挪额度,综合而言我们预计4 月社融增量约为1.4-1.5 万亿。

    价:展望2 季度,行业资产端收益在宽信用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后将有小幅下行,同时负债端存款成本仍有一定抬升压力,我们预计行业整体息差稳中略有下行。但结构上来看息差表现有所分化,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将继续受益于同业负债成本的高基数,息差仍有修复空间;对于大行而言,监管对大行2019 年民营企业信贷投放提出量化要求,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资产端定价能力,息差将存在下行压力。

    资产质量:2 季度国内经济形势存不确定性,但考虑到监管定调积极财政政策以及更稳健的货币政策,叠加银行在经历上一轮(2013-2014 年)不良高发时期后收敛的风险偏好,我们认为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恶化可能性较低。展望2 季度,我们认为在积极政策支持下中小企业经营情况或有改善, 但受监管要求加大不良确认力度影响不良生成速或存在波动。我们预计全年行业不良生成率约为100BP,后续需关注内外经济形势变化。

    政策展望:民企信贷监管文件、结构性存款的管理办法、理财产品监管文件。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