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8&2019Q1啤酒行业财报总结:业绩如期释放,后期仍有看点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劲松,龚小乐  日期:2019-05-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啤酒板块进入业绩快速释放期。2018年华润、青啤、重啤、珠啤均实现高个位数收入增长。从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看,华润剔除关厂带来的员工安置及固定资产减值的增加部分,增速接近30%;青岛啤酒剔除关厂带来的一次性费用和减值,增速约20%;燕啤、珠啤、重啤均实现较快增长。2019Q1啤酒企业利润端延续了2018年快速增长的趋势,青啤、重啤、珠啤均实现20%以上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长。

    2018销量企稳,2019Q1销量超预期。2018年行业产量止跌企稳,青啤、重啤、珠啤、百威英博均实现销量正增长,华润和燕啤由于提价幅度较大,销量出现一定下滑。2019Q1受益餐饮增速回升及春节气温偏暖,啤酒行业产量增长3%,尤其是1-2月春节旺季增速达到4.2%。2019Q1青啤和燕啤销量加速明显,重啤保持5%左右的稳定增长,均高于行业增速,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吨酒收入持续提升,结构升级拐点验证。受益提价+结构升级,2018年啤酒行业收入增长7.08%,其中价格提升约7%。2018年华润和燕京的吨酒收入大幅增长12.3%和9.0%,青啤、珠江、百威英博有5%左右的吨酒收入增长。2019Q1青啤吨酒收入呈现加速的趋势,公司仍会分产品分地区提价,未来提价有望常态化;重啤2019Q1吨酒收入上升约4%,也快于2018年增速。2018年是行业结构升级的拐点,中长期看结构升级将持续推动吨酒收入提升。2018年华润、青啤、燕京、重啤、珠啤的中高档销量增速均快于整体销量增长。2019Q1青啤高端销量增长10.5%,高于主品牌的8.5%,更高于整体的6.6%。

    2019年包材压力趋缓,关厂推动降本增效。瓦楞纸价格2018H2同比下降,预计2019年保持同比下降趋势;玻璃期货价格2019年回落,成本压力显著弱于2018年。虽然进口大麦价格出现两位数上涨,但仅占啤酒成本的10%左右。总体来看,2019年原材料成本压力比2018年减弱。同时啤酒企业加快产能优化,2018年华润、青啤、重啤各关闭13、2、1家工厂,产能利用率上升节约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2019Q1啤酒企业吨酒成本仍然上涨,但增幅比2018年收窄。

    2019Q1毛利率加速提升,销售费用率保持稳定。2019年啤酒行业受益提价滞后+补提+结构升级,吨酒收入仍会保持较快增长,同时成本端压力比2018年减弱,剪刀差扩大后盈利能力有望提升。2019Q1青啤、重啤、珠啤的销售毛利率提升比2018年更快。同时行业从低端价格战转向高端化,2018年除华润外销售费用率均持平或下滑。2019Q1燕啤和重啤销售费用率下降,青啤和珠啤销售费用率上升,主要系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助力消费升级,并非进行低端价格战。

    2019Q2起增值税下调加速利润释放。2019年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减税对于利润率偏低的啤酒行业贡献的利润弹性十分显著。以2018年财报数据为准,当增值税下调3个pct时,燕京啤酒、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珠江啤酒、重庆啤酒的净利润理论上将增长83.9%、50.9%、22.9%、16.3%、13.6%。

    投资建议:啤酒行业人均销量变化不大,而消费升级、吨价提升将是未来啤酒行业发展需求端的核心驱动力,格局优的标的有望持续受益。国内啤酒行业正在进入新阶段,CR5有望逐步向CR4甚至是CR3变化。若五家变四家甚至变成三家,或者份额拉开,无论是国际经验还是国内区域市场主导企业的盈利能力都证明了行业格局改善后竞争趋缓费用存在下降的可能,盈利能力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按照现有的格局推演,我们认为行业受益的先后顺序分别是华润啤酒、青岛啤酒、嘉士伯(重庆啤酒)等。

    风险提示:因不可抗要素带来销量的下滑;市场竞争恶化带来超预期促销活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