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周报:抽丝剥茧,如何看待不平静下的原油走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谢建斌,宋涛,叶旭晨  日期:2019-05-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期投资提示: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在OPEC+减产、地缘政治影响下,价格持续反弹。4月22日美国宣布在5月2日之后,将不再允许进口伊朗原油或凝析油的国家获得制裁豁免;此前美国对8个经济体给予了180天豁免日期。与此同时,国际能源署(IEA)表示全球原油供应充足。

    美国在宣布制裁伊朗升级时表示已与沙特和阿联酋一道,承诺确保全球市场保持充足供应;但沙特能否实质增产,仍有待观察。

    近期美国炼油的盈利持续良好,汽油库存下降以及RBOB-WTI的价差扩大,其中虽然有美国炼厂检修的因素,但整体说明美国成品油需求较好。短期全球炼厂为检修季节,预计将会影响原油需求,油价仍在地缘政治及需求影响之间博弈。中长期而言,美国中小页岩油企业由于债务成本的增加,加之页岩油自然衰竭,需要不断的资本开支投入,预计页岩油的产量增速放缓。同时美国采油钻机数的变化或影响中长期美国原油产量。我们认为油价仍处于上行区间,以供给侧主导为主,长期缓慢上行。中期而言,二季度不盲目乐观,三季度不悲观。

    美国钻机数对应产量的变化。根据BakerHughes数据,美国钻机数再4月26日当周出现大幅下降至991台,周数量减少21台,年减少30台;加拿大钻机数63台,周数量减少3台,年减少22台。其中美国采油钻机805台,周数量减少20台,年减少20台。整体而言,钻机数的变化滞后于油价,而原油的产量滞后于钻机数的变化。2015年之前,美国钻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但是在油价大跌后,2015年起钻机数开始减少,在2016年下半年后恢复上行趋势。我们认为目前钻机数的下降只是微调,随着技术进步和效率的提升,加之库存井DUC居高,短期产能仍将维持增势,长期增速放缓。IEA于4月23日报告,今年美国的原油总供应量预计将增加160万桶/天。此外,随着美国基础设施瓶颈的缓解,石油出口能跟上现有的生产趋势。

    大型石油公司增加在二叠纪的资本开支。2019年Q1埃克森美孚石油当量日产量平均为398万桶,较2018年同期增长2%;其中二叠纪盆地Q1产量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3.6万桶/天攀升至22.6湾桶/天。雪佛龙2019年Q1的全球原油日产量平均为303.8万桶,高于去年同期的285.2万桶/天;其中Q1二叠纪非常规石油当量产量为39.1万桶/天,较2018年同期增长55%,较2018年Q4的37.7万桶/天增长4%。从近期雪佛龙收购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可以看出,未来美国将会呈现于大型石油公司扩张而中小型的页岩油企业退出的过程。园区化发展,利好大炼化标的。

    重点推荐:我们认为油价在中性区间缓慢向上,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呈结构性,转向深海及页岩气;炼化产能投放加速,呈规模化及炼化一体化趋势。推荐现金流良好、具备行业竞争力的投资标的:恒力股份、荣盛石化、恒逸石化、卫星石化、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上海石化、广汇能源、海油工程、东方盛虹、新奥股份、中油工程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