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小市值:IQOS被准在美销售,FDA此举利好几重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立  日期:2019-05-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关注:4月30日,FDA公告称批准菲莫国际旗下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IQOS的在美预上市申请。我们认为,FDA此举为国内外加热不燃烧烟草整体行业或将带来两重利好:

    第一重:FDA准许IQOS在美上市,IQOS供应链服务商受益。IQOS供应链由设计研发、烟弹和零部件生产制造、成品营销推广三大部分组成。1)设计研发分为两部分,核心技术由菲莫国际及旗下生产公司开发,具体到零部件的适用细节设计,零部件生产代工商如盈趣科技可共同参与;2)生产环节,烟弹生产由菲莫国际负责,零部件代工则分配至Venture等制造公司,再进一步分配至具有规模生产能力的代工商如盈趣科技手中;3)成品营销推广由菲莫国际授权当地市场渠道商进行,以美国市场为例,奥驰亚被菲莫国际独家授权后将通过菲莫美国(奥驰亚子公司)承担IQOS在美营销推广业务。由此可见,若美国市场复制日本加热不燃烧市场的成功,将为IQOS供应链各环节带来正面影响,其供应链服务商有望整体受益。

    第二重:FDA认可IQOS减害特征,有望正向影响我国加热不燃烧制品相关政策与产品加速落地。中烟在新型烟草领域已进行了较为广泛和深入的布局,政策方面,加热不燃烧烟弹属性已被认定为具有烟草本质,归属《烟草专卖法》管辖,而对于烟具的监管标准仍在推出中。FDA对IQOS减害特征的认可或有助国内监管部门对烟具在加热方式上的标准制定以及对产品监管程度的衡量;产品方面,四川中烟、云南中烟、广东中烟已率先将其加热不燃烧制品在海外推出。我们认为中烟对新型烟草采取的主要应对策略为产品研发à海外试水à严打走私+加速出口à回归并逐步放开国内市场。FDA因认可IQOS减害特征而批准其在美上市,或对中烟新型烟草策略进入回归并逐步放开国内市场阶段有助推作用,利好国内烟草供应链服务商!

    1、新型烟草一周要闻:国际:FDA授权IQOS在美销售(FDA);奥驰亚支持立法将所有烟草产品的购买年限提高至21岁(奥驰亚);英国广告标准管理局裁决英美烟草在远离学校的公交车站投放电子烟Vype广告这一行为没有违反广告应用规则(CAPCode)(ASA)

    建议关注:国际:盈趣科技(IQOS精密件二级供应商)/国内:劲嘉股份(携手云南中烟,卡位新型烟草主渠道)、集友股份(布局新型烟草研发及产业化)、东风股份(参股布局新型烟草制品)、顺灏股份(烟弹烟具布局双管齐下)、华宝股份(烟用香精国内龙头)、华宝国际(烟用香精及新型烟草原料布局领先)、中国香精香料(收购国际电子烟厂商吉瑞)

    2、工业大麻一周要闻:国际:CanopyGrowth于今年1月获得许可证被准许在纽约州开展工业大麻业务,4月宣布将于今夏对其30.8万平方英尺的设施进行改造,以支持相关物质的提取及制造(CanopyGrowth)

    建议关注:美瑞健康国际(参股云南汉素20%股权,和汉麻集团深入合作);雄岸科技(围绕黑龙江布局工业大麻,拟收购标的与黑龙江农科院经所订立合作协议)。

    3、宠物行业一周要闻:国内:2019第五届中国(深圳)国际宠物用品展览会于5月2日-5日举行,展出面积4万平米,品牌厂商500多家,深宠展项目总监专访提及团队未来将围绕猫经济、跨境电商、宠物智能用品等方向发力(szpetfair,宠业家)

    建议关注:佩蒂股份(短期因素致19Q1业绩下滑,年内有望逐步好转)、中宠股份(营收持续高速增长,静待业绩拐点到来)

    风险提示:工业大麻应与中间型大麻、娱乐大麻/毒品严格区分,坚决反对娱乐大麻等合法化,我国目前从未批准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相关业务或有政策变动/法律/经营管理/自然/研发操作风险、合作不确定性;新型烟草政策变动风险,销售不及预期;宠物食品安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