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环比因素与基数因素:深度!银行一季报的高速增长源于哪里?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戴志锋  日期:2019-05-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季度收入环比拆分:明显超预期是的生息资产增速和非息收入。1、银行1季度净息差环比是微降的,贷款收益率预计是缓慢下行,存款付息率是缓慢上行的。净息差趋势符合市场预期,但总体幅度好于我们预期。2、资产增速方面,除贷款环比增速4%之外,股份行债券投资环比增长7.5%。3、非息收入在金融市场活跃、监管较松、货币利率维持低位背景下,增速明显超预期;中小银行更为明显,同比增长17%。

    1季度同比高增拆分:基数因素+环比因素。我们采用宏观分析“翘尾因素“的方法,对基数因素进行了测算,基数原因对银行同比的高增长贡献在70%左右。剔除基数因素,1季报同比仍然较快的是兴业,南京、江苏、杭州。这四家银行的特点都是在积极转型,同时金融市场业务也比较积极。基数原因会使营收同比增速逐渐下降,假设环比持平,股份行半年报营收同比18%、全年13%;国有大行半年报收入同比10%,全年8.5%,小银行半年报同比20%,全年15%。

    宏观角度看银行一季度高增长:经营环境最好阶段VS最差阶段。18年1季度是金融监管最严的阶段,中小行的资金成本在历史高位,各种表外业务受限明显。而今年1季度金融监管和货币政策全面放松,经济出现“小暖春”。中小银行高增长源于经营环境大幅度变化,这也解释招行一季度相对行业较平稳。展望未来,我们4月初提示了金融政策的微调,银行最好的环境过去,但仍然宽松。考虑环境的边际变化,我们预计股份行半年报营收同比17%、全年11%;国有大行半年报收入同比9%,全年7.5%,小银行半年报同比18%,全年13%。而全年的利润增速和1季报持平:大行5%,股份行10%左右,小银行12-15%;因为拨备完全可以用于调节利润。

    1季度银行资产质量保持平稳;拨备计提充分,有释放利润空间。1、行业整体不良净生成环比下降31bp至0.91%(根据不受新准则影响的银行样本测算)。2、不良率连持续改善:行业整体不良率环比下降2bp至1.52%。行业逾期不良剪刀差已消除,当前不良值较为“真实”。3、在不良认定更为严格背景下,关注类贷款仍是环比改善,占比环比下降8bp至2.51%。展望未来,拨备有释放利润空间:上市银行拨备对不良的覆盖能力环比提升7个点至204%高位;从老16家上市银行历史数据来看,一季度银行拨备前利润增速与净利润同比增速差达10.3%,为

    2009年以来的历史最高。

    投资建议:维持3月底以来一直的推荐观点。我们3月底重点推荐了银行板块:经济预期改善+低估值高息率能推动银行的上涨行情。近期,由于政策微调,市场对经济未来预期分歧加大,我们仍然看好银行股未来的稳健收益。近期我们推荐弹性较大、季报业绩好的中小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和常熟银行;同时看好头部银行中长期价值: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

    风险提示事件:经济下滑超预期。金融监管超出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