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8年年报及19年一季报分析(系列一):三大板块盈利增速收敛,但创业板相对趋势更好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晨明,李如娟,许向真  日期:2019-05-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截至4月30日,2018年年报与2019年一季报已披露完。一季报业绩映射全年,且基于一季报的选股比较有效。本文作为财报分析的第一篇,从板块盈利增速、行业表现、盈利能力、现金流等角度先做一个总体分析。

    1.板块表现:三大板块均表现为营收增速下滑,净利润增速提升。

    结论:2019年一季报,三大板块表现出“营收增速走低但净利润增速回升”。背后是18Q4大量计提资产减值损失造成的低基数以及19Q1管理费率大幅下降进而抬升净利率的影响,其可持续性仍需观察。

    全A及全A非金融营收增速小幅下滑至10.9%和9.5%,但净利润增速回升至9.4%和1.5%。①主板:主板及主板非金融19Q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1.4%和4.9%,较18Q4的3.0%和4.2%回升8.4pct和0.7pct。②中小板:中小板及中小板(非金融剔除苏宁)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4%和-11.5%,较18Q4的-32.6%和-38.5%大幅提升27.2pct和27.0pct。③创业板:创业板及创业板(剔除温氏乐视光线坚瑞宁德)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9%和-3.5%,较18Q4的-69.0%和-71.6%大幅提升54.1pct和68.0pct。另外,创业板指(剔除温氏光线宁德)19Q1净利润增速也由18Q4的-23.7%提升至-4.6%。

    2.盈利能力:管理费率下降支撑ROE企稳,但难以持续,经常性经营指标仍在恶化

    全A非金融ROE(TTM)在18Q4断崖式下滑后,19Q1企稳,其主要的推动力来自管理费率的下降,带来的净利率回升;但周转率与负债率指标,均有所恶化,特别是周转率。往前看,全A非金融净利率仍将随PPI的走低而回落,而产能利用率目前也不支持周转率转好。因此,对全A非金融而言,ROE仍有回落压力。

    另外,创业板的ROE(TTM)已降至历史新低,仅1.74%,较18Q4有小幅回升,主要来自净利率(管理费用率)的贡献。往前看,创业板ROE能否继续提升,核心还在于成本端和资产减值损失的变化,这两项我们预计19年都会有边际改善。

    3.现金流:边际改善,但偿债压力仍较大且投资扩张意愿不强

    2019年一季报现金流边际改善,其中经营现金净流入大幅增加,投资现金净流出小幅增加,但筹资净流入小幅减少。但一方面,企业偿债压力仍较大,体现为一季度融资环境改善,宽信用支持了筹资现金流入同比去年增加了3988亿,但幅度仍小于筹资现金流出,说明企业在偿还旧债务的压力仍然比较大。另一方面,投资扩张意愿仍不强,体现为投资现金净流量同比变化的幅度在萎缩,往后看,信用环境改善,投资现金流出有可能会起来,但仍会受制于债务压力以及主动去库存阶段的进程。

    4.行业层面:非银、机械、计算机、地产、军工、银行、食品饮料等景气较好

    一级行业:从净利润增速角度看,增速较高且趋势向好的行业有:非银、机械、计算机、地产、军工、银行、食品饮料等。从ROE角度看,ROE(TTM)较高且环比回升的行业有:食品饮料、非银、休闲服务、交运、银行、医药等。

    二级行业:综合考虑净利润增速和ROE的绝对水平以及趋势,景气度相对较好的有:证券、公交、航运、多元金融、贸易、保险、地面兵装、水务、生物制品、计算机应用、农业综合、高速公路、银行、医疗器械。

    风险提示:海外不确定因素,宏观经济风险,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