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天味业:Q1开门红,盈利再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周菁  日期:2019-04-3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业绩符合预期,酱油、蚝油较快增长,调味酱恢复性增长

    公司2019Q1实现营收54.90亿元,同增16.95%,现金回款44.48%,同增17.42%,增速匹配良好,收现比0.81。分品类看,酱油收入32.93亿元,同增14.68%,保持稳增;蚝油收入9.24亿元,同增24.63%,保持快速增长,为公司提供成长性;调味酱收入7.20亿元,同增6.13%,呈恢复性增长。分区域看,西部、中部增速20%以上,东部高两位数增长,南部、北部低两位数增长,期末公司经销商数量达到4989家,净增182家。分渠道看,线下销售近52亿元,同增14.93%,占比98.2%;线上销售9536万元,同增64.39%,高速增长。截止期末,公司账面预收款项余额为12.96亿元,较期初下降59.97%,主要系上年末经销商提前备货打款积极导致预收款大增,本期末预收款恢复常态,同增仍达32.24%。Q1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5307万元,同比下降88.31%,主要系材料采购支出增加。公司目前在手现金充裕,期末货币资金97.28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48.68亿元。

    产能技改阶段性影响毛利率,费用率稳降,盈利再提升

    Q1公司毛利率同比略降0.9pct至45.8%,主要系产能技改阶段性增加成本。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1.2pct/-0.3pct/+0.1pct/-0.8pct至12.0%/1.1%/2.3%/-1.4%,随着规模效应逐渐加强,销售费用率稳步下降,季度财务费用率较大幅度下降主要系本期利息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56%至7946万元,合计来看期间费用率下降2.1pct。公司报告期内由于理财产品的公允价值变动获得4239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Q1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14.77亿元,同增22.81%,净利率26.9%,同比提高1.3pct,盈利能力继续提升。

    迈向三五新阶段,不断加深护城河

    2019年是公司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业绩指引分别为营收197.6亿元(+16%)、净利润52.38亿元(+20%)、扣非净利润49.5亿元(+20%),经济增速下行承压之际公司并未降低增长预期,一是调味品行业需求稳定,二是公司作为业内绝对龙头,凭借品牌优势、产能优势、渠道优势等加速抢占市场份额。公司目前酱油市占率约为17-18%,对标日本龟甲万30%的市占率,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三五规划酱油、蚝油、调味酱增速12%、15%、10%,继续强化三大品类的绝对领先地位,同时加快培育料酒、醋等小品类的快速发展,不断提高产品结构力,满足多品类、多层次的需求。公司现有产能超过300万吨,规模领先同行,随着高明基地增资扩产项目、江苏基地产能释放和项目二期建设等落地,三五期间有望再次释放超过100万吨以上的调味品生产能力,为持续的量增提高产能保障。公司现有销售网络已经100%覆盖地级及以上城市,90%的内陆省份销售过亿,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快网络布局和下沉,并加强对渠道的精细化管理。同时,公司线上业务迎来快速发展,与传统渠道进行了有效结合。

    投资建议

    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2.28/61.86/72.43亿元,对应EPS为1.94/2.29/2.68元/股,对应PE分别为44/37/32倍(按2019/4/26收盘价计算)。公司是调味品绝对龙头,高端酱油快速增长带动结构升级;蚝油持续放量,未来高端蚝油占比提升有望改善毛利;调味酱渠道调整渐进收尾,2019年期待恢复性增长,整体业绩确定性较强。公司进入三五新阶段,指引预期依然稳健,体现公司穿越周期的强能力,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酱类调整不及预期、行业景气度下降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