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办公直销行业专题报告:增量仍广阔、存量待深耕,多维度对比齐心集团vs晨光科力普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平海庆  日期:2019-04-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增量空间广阔:“海阔凭鱼跃”,竞争格局分散利好龙头品牌。(1)政策驱动电商化集中采购,央企、国企普及程度仅20%,保守估计4000亿元头部订单尚未释放。(2)龙头市占率仅为个位数,招投标方式不存在排他性,目前龙头直销平台没有感受到竞争压力,类似科力普这样的后发者有望通过时间积累和市场开拓迎头赶上。同时,对标美国史泰博、欧迪办公(本土市占率合计超80%),行业整合趋势也利好龙头品牌提升市场份额。

    存量客户有待深耕:提升客单值与利润率。(1)延拓产品线、满足一站式,不仅有助于做大存量客户客单值,同时更加深层地绑定核心客户、增强客户粘性。(2)利润率的提升空间。规模优势:议价能力提升、费用率优化;产品结构优化,提升自有产品、高毛利新型产品销售占比;客户结构优化,后续500强、中小企业客户数量会较快增加。

    办公用品B2B平台的三大核心竞争力。(1)供应链管理能力:有序统筹数以万计的SKU。(2)快速响应能力:人员/系统对接服务、仓储物流效率。(3)自有品牌地位:专业品质和服务能力的背书。

    齐心集团vs晨光科力普对比分析:我们对比分析了齐心集团和晨光科力普的发展战略、客户资源、产品品类、服务网络、信息技术建设、仓储物流、自有品牌等,总结两者差异点、相对优势如下:齐心在办公直销领域沉淀时间更久、资源经验更丰富,在产品品类、供应链管理、信息技术、服务能力等方面具有相对优势;科力普的优势是晨光文具品牌地位、自有产品品质和仓储物流建设,长期来看,各方面能力和资源尚需一定时间去培育和积累,最终比拼的还是供应链整合与落地服务能力。

    重点公司关注:齐心集团、晨光文具。相比京东、苏宁企业购等电商平台,得力、齐心、科力普等垂直服务平台的优势在于自有产品生产制造能力(更具专业性、直销价格优势)、落地服务能力(配备专门人员/团队长期对接,沟通更流畅,服务更精细、更贴心)。A股轻工行业相关标的为齐心集团、晨光文具,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办公物资B端市场竞争加剧;自建仓储物流成本费用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