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伟星新材:营收利润双双超预期,灵活属性充分彰显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盛昌盛,武浩翔  日期:2019-04-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发布一季报,实现营收7.82亿元,同比增长17.89%,归母净利1.3亿元,同比增长21.01%,扣非后归母净利1.2亿元,同比增长16.17%。销售毛利率实现43.7%,净利率16.67%,同比微幅变动-0.69、+0.46个百分点。

    营收、利润双双超预期。回顾2018年Q1营收同比增速20.16%,主因是2017农历年较长,部分经销商春季前备货从传统12月延后至今年1月,因此在基数较高背景下19年Q1依然实现17.89%增速,建议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公司经营掌控能力高于预期;建筑工程业务与净水业务加快增长;西安工厂建成投产带来积极贡献。此外,市场较为关心的问题还包括1)预收账款占收入比例从去年同期72.01%下降为56.23%;2)应收账款3.31亿,比去年同期2.25亿有明显增长,2018年已经定调三大业务线承接双轮驱动,应收一定幅度增加符合业务定位;3)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转负等。

    逢低备货是公司正常经营习惯,成本管控灵活发挥。公司产品上游与原油关联度大,容易出现波动,一般通过原材料备货与下游价格传导分散成本压力。根据wind数据显示,燕山石化PPR(4220)Q1均价环比18Q4下降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燕山石化PPR(8101)Q1均价环比18Q4下降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韩国晓星Q1均价环比18Q4下降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3项行业数据均显示,PPR原材料成本环比下降,同比略有上升。公司逢低备货,体现灵活经营决策与精准判断,因此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数较上年同期减少771.71%。

    此外还需关注到,三费(含研发)费用率为24.8%,同比下降0.48个百分点,其中财务费用同比下降18.37%。投资收益同比减少112.46万元,主因收到的理财产品收益减少。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518.7万元,主因理财产品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所致。

    年公司管理格局发生积极变化,生产与销售体系梳理,承接双轮驱动明确零售、建筑工程、市政工程三大业务线。其中,零售业务三大片区组织架构优化,截止报告期末零售网点25000余个,高筑渠道壁垒,配套“星管家”持续提升客户粘性,防水业务加速推进、蓄力成长。工程业务顺应时势进一步细分。我们再次强调公司精细化管理能力与营销渠道构建能力的特殊意义,C端基因可看长期。塑料管材在产品差异非核心因素的背景下,营销体系构建是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利器。“星管家”服务模式不仅具有先发优势,同时突破管理难度,服务体系、安装体系、检查体系在业内有口皆碑,模仿高难度体现在投入的时间成本、管理成本与见效速度的权衡,体现高端品牌化与物美价廉两类经营理念的差异。考虑到模板新增研发费用,我们将2019-20年归母净利从11.25、13.07亿调整为11.38、13.12亿,EPS为0.87、1.00元,对应PE为22.60X、19.60X。

    风险提示:工程业务增长不及预期;新业务拓展速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