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迈瑞医疗:业绩符合预期,三大产品线持续快速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铁林,朱国广,何治力  日期:2019-04-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7.5亿元,同比增长23.1%;归母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43.6%;扣非后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43.0%,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含税)。

    三大业务持续稳健增长,业绩符合预期。2018年公司营收为137.5亿元,同比增长23.1%,归母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43.6%。分业务板块来看:1)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实现营收52.2亿元,同比增长23.3%。公司在该领域竞争优势明显,多个产品为国产第一,受益于进口替代和分级诊疗的持续推进,以及持续拓展海外市场,公司产品不断进入全球高端市场和渗透国内基层市场,按销量计算,主要产品监护仪、除颤仪、麻醉机和灯床塔2018年分别增长26.0%、44.3%、29.2%和31.6%;2)体外诊断业务:实现营收46.3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化学发光业务发展迅猛,实现诊断仪器带动试剂快速放量,明星产品血球仪方面,流水线等高端产品加速进入国内主要三甲医院,预计将复制监护仪的成功之路。生化诊断业务方面,公司不断改良诊断试剂,提高试剂放量速度,按销量计算,体外诊断试剂和诊断仪器2018年分别增长22.7%和11.7%;3)医学影像业务:实现营收35.97亿元,同比增长22.5%。国内彩超领域主要以进口为主,收购Zonare后公司成为国产彩超替代进口的领军企业,推出DC和Resona系列高端产品,在国内高端市场即将开始大范围替代进口,同时在海外方面增长迅速,按销量计算,公司彩超产品2018年增长20.2%。盈利能力方面:公司2018年净利率为27.0%,较2017年提升3.9pct,主要系高端产品不断放量带动2018年毛利率达到66.6%,同时公司加强内部管理和销售体系整合,2018年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分别为7.1亿元和32.0亿元,同比增长10.5%和17.4%,低于营收的增速,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研发+外延,正助力公司成为全球医疗器械巨头之一。公司重视自主研发和外延并购,历年研发投入占比保持在8-10%左右,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达14.2亿元,同比25.5%,研发占营收比例达10.3%。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使得公司主要产品具备了大幅领先于市场的竞争力,同时公司不断收购先进技术和整合营销渠道,业务领域不断拓宽,成为国内产品线最多的医疗器械龙头。在新产品领域,公司还布局了微创和高值耗材等具有高增长前景的细分领域。1)国内市场:预计进口替代和分级诊疗的红利远未结束,我们判断来自政策的红利还可以持续十年,公司作为国产龙头,先发优势明显;2)海外方面:北美市场是公司目前最大的市场,同时也是公司海外最重要的战略市场,我们认为随着公司高端产品不断获得海外主流医疗机构的认可,北美将成为公司进军全球高端市场的突破口,另外在国际新兴市场,需求同样旺盛,公司将继续凭借性价比优势抢夺更多市场。我们认为公司具备成为全球医疗器械巨头的优秀基因,持续看好。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3.76元、4.61元和5.71元,对应估值分别约为34倍、28倍和22倍。考虑到公司在国内外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未来将长期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销量或低于预期的风险;汇兑损益超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