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贵州茅台:一季度业绩开门红,彰显全年增长底气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范劲松,龚小乐  日期:2019-04-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公告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0%左右,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0%左右。

    一季度业绩开门红,再超市场预期。公司Q1业绩顺利迎来开门红,收入增速超过全年14%的目标指引,且考虑到Q1茅台货源紧张、部分经销商计划被取缔等因素,市场对茅台Q1业绩预期较为保守,因此公司一季报有望超市场预期。同时,公司Q1利润增速明显快于收入增速,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公司加大非标产品投放以及提升直营渠道比例所致,受益于此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得以提升,按此公告推算公司19Q1净利率将达到约52.8%,同比提升约0.5pct。

    加大非标投放+直营占比提升推动业绩快速增长,预收款有望部分确认。公司自去年Q3经历预期的低点之后,年报26%和30%的收入和利润增速超出业绩指引,而此次一季报有望再超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其超预期的核心在于其产品结构和销售结构的调整带来的吨价提升,具体而言主要来自于如下三个方面:1)非标产品集中供应,公司在春节前投放7500吨茅台酒,元旦后猪茅集中投放且确保春节前投放量达到30%左右,对公司Q1业绩形成增量支撑;2)加大直营投放,公司2018年减少茅台酒经销商437家,我们预计Q1直营投放有所增加,目前自营渠道中仅专卖店配额有明显提高,我们预计其余合同量有望通过集团成立营销公司的形式来进行销售。3)确认部分预收款,3月下旬经销商开始跨季度打4-6月货款,我们预计Q1整体发货量仍有望实现小幅增长,此前茅台预收款已连续两个季度环比提升,我们预计Q1将对部分预收款进行确认。总结来看,我们认为公司连续两个季度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仍在于供需关系持续偏紧,同时公司在去年Q3调整期之后对包括产品策略、营销策略在内的经营策略作出了及时调整,因此行业良性基本面+公司理性决策共同助力公司业绩增长重回快车道。

    全年规划有望超预期完成,中长期具备持续增长能力。从全年来看,公司一季度业绩超预期为全年目标实现了开门红,公司有能力通过加大直营比例、调升产品结构的方式促进持续成长,且预收款蓄水作用明显,公司全年收入规划有望超预期达成,集团千亿目标可待。从中长期来看,根据基酒供应量和市场需求情况,我们认为茅台酒供需偏紧的格局将长期存在,近期部分市场批价已进一步升至1900元以上,考虑到当前渠道价差充足,未来茅台酒仍具备继续提价能力(直接提价或产品结构提升)。长期来看,虽然茅台产销量将趋于稳定,但渠道价差终将回归正常水平,渠道利润有望持续回流,当前股价对应2019年业绩的估值是25倍左右,考虑到茅台业绩的确定性溢价以及全年业绩仍然有望超预期,我们建议以更长远视角来看待公司投资机会,持续重点推荐。

    投资建议:重申“买入”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896/1038/1193亿元,同比增长16%/16%/15%;净利润分别为415/487/565亿元,同比增长18%/17%/16%,对应EPS分别为33.05/38.77/45.01元。

    风险提示:三公消费限制力度加大、高端酒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品质事故。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