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每日点评2019年第51期:多空双方激烈博弈,突破还需金融助力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麻文宇  日期:2019-04-0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涨0.2%报3176.82点,连涨三日;深证成指跌0.07%报10260.36点;创业板指跌0.38%报1754.16点。

    板块方面,区块链概念炙手可热,金财互联、华联股份、华软科技、普邦股份、安妮股份、晨鑫科技、聚龙股份等近20股集体涨停。消息上,首批区块链备案企业名单出炉。军工板块持续活跃,亚星锚链、中国应急、金盾股份、七一二、天海防务等近10股涨停。受涨价因素影响,染料概念持续走强,龙头浙江龙盛8天5板,闰土股份、蓝丰生化连续涨停。有色金属板块午后崛起,寒锐钴业、广晟有色、方大炭素等多股涨停。GPS重置或导致"千年虫"问题,北斗导航概念崛起,华测导航、四维图新大涨。工业大麻指数尾盘跳水,顺灏股份炸板翻绿。个股方面,天山铝业拟作价170亿元借壳,新界泵业复牌连续5日涨停;一季度净利预增16倍,雷曼股份涨停;乐视网提示股票存暂停上市风险,股价跌停开盘;团贷网实控人唐军投案自首,派生科技复牌连续跌停。

    市场焦点:

    中国金融新闻网报道,3月29日(周五)傍晚,一则假冒新华社记者发布的“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在微信群流传开来。稍后,人民银行办公厅迅即出面澄清,指出该消息不实,及时戳穿谣言,阻止了谣言继续大范围扩散。央行也已就此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请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策略建议:

    A股呈现高位整理态势,多空双方激烈对峙,股指在红绿之间拉锯,申万行业涨多跌少。两市成交1.04万亿元,成交量较上一个交易日缩量,两市成交额连续两日突破万亿。

    昨日大涨之后,沪指逼近另外一个重要技术点位3200点。由于我们之前反复提及3100-3200点是筹码密集区域,因此3200点整数关口的突破对于提振投资者信心以及稳定市场预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早盘行情向好的方向演绎,沪指一度站上3190点;但昨日带动大盘吹响进攻号角的大金融板块今日迟迟未能助攻,冲高动能被抛盘压力稀释,两市随即展开震荡,尾盘有跳水迹象但迅速收回。今日成交量虽然较昨日略显不足,但仍旧过万亿,多空双方在区间内博弈十分激烈,换手充分,行情即使调整,但成交量与换手率居高不下,市场活跃度很高。我们认为,目前资金出现分歧,指数上扬会被打压,指数下跌又有资金托底,短暂维度下市场方向性的选择依然不明朗,大概率会以宽幅震荡为主;同时,午后强势股杀跌再次为投资者敲响警钟:春节后低价题材井喷引发的赚钱效应已经逐渐消失,追涨不但不会赚取超额收益,反而会产生较低的收益风险比,建议投资者对相关个股保持谨慎态度。

    周末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超预期并回到荣枯线以上。我们认为,经济生产活动加快源于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政策端目标明确,稳定预期,致使生产活动加快;第二,今年春季气候回暖较晚,3月份可能出现集中开工的情况。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PMI数据不再低位运行可能预示着企业盈利能力随之迎来拐点。我们之前提及,改革预期向好、估值中枢抬升驱动牛市的短期逻辑成立,但长期还需盈利端的配合;同时,历次牛市流动性宽松基本上是必要条件。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回暖,房地产资金溢出效应预计不会很强;同时今年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及M2增速与名义GDP增速要匹配,如果政策强势将货币疏导机制打通,资金顺利流入实体经济,那么资金端对于A股短时间内大涨的支撑不会很突出。我们认为,牛市初期基本确立,在不会大水漫灌的前提下,中期维度下市场不会出现过度疯狂,慢牛行情有望成为下一阶段的主旋律。

    短期维度下我们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控制风险。市场仅凭借周期板块上涨很难形成有效突破,后市还需金融助力。行业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一方面,对前期推荐、涨幅丰厚的流动性敏感、高贝塔行业(中小盘科技股)可逢高降仓,锁定利润;另一方面,逐步加入估值低位、业绩稳定、有后续补涨动力的公用事业、化工龙头、地产龙头、机械、部分消费类蓝筹、医药等行业。另外,主题投资方面可以重点布局两会政策主题(减税降费受益板块、新基建(人工智能、5G、芯片)、区域发展(京津冀(雄安)、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美丽农村(电网建设、环境治理))。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