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专题研究:技术持续升级,无创产筛进入大规模放量阶段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江琦,谢木青  日期:2019-04-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的核心观点:无创产筛(NIPT)是基因测序领域目前商业化应用最成熟的领域,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具备高准确率、无创等难以替代的优势,随着技术持续升级,NIPT覆盖项目数持续增加,未来在政策倾斜、价格下降的催化下,NIPT渗透率有望大幅提升,国内NIPT市场有望保持每年10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具备技术和渠道先发优势的企业有望受益于行业扩容带来的红利。

    NIPT具有无创、高准确率、孕周限制小等优势,临床价值在全球范围被证实。NIPT是一项利用孕妇外周血中胎儿游离DNA,结合下一代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方法,准确判断胎儿是否患有染色体疾病的检测技术,和传统产前诊断相比,NIPT具有无创、高准确率、孕周限制小等优势。目前NIPT技术已相对成熟,并在全球大范围展开应用,其中瑞士、英国、德国、荷兰等国家纷纷从政策报销上对NIPT检测提出鼓励和支持,NIPT的临床应用价值已被充分证实。 技术持续升级,“NIPT+”成为临床更优选择。传统NIPT主要覆盖13、18、21号染色体,随着检测方法的持续优化,NIPT检测项目可以延伸到性染色体异常、其他染色体数目和结构异常(微缺失/微重复)、双胎NIPT等,国内NIPT领先企业贝瑞基因和华大基因均推出“NIPT+”产品,不断巩固自身竞争优势。

    规范化应用后,政策倾斜+价格下降促使行业进入大规模放量阶段。国内NIPT临床应用经历了“叫停、试点、标准化”三个阶段,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获得设备及试剂的注册证,行业进入产业化、规范化、可大规模推广的阶段。与此同时,伴随着测序成本的下降,NIPT政府指导价持续下降,同时多地政府通过降价、纳入医保、政府补助等形式明确鼓励大范围推行NIPT检测,带来NIPT渗透率的快速提升,我们预计在价降量升下,NIPT行业有望保持每年100亿左右市场规模。

    投资建议:我们看好基因测序作为新技术的发展方向未来产业化的前景,其中NIPT是该技术产业化最成熟的子领域,随着渗透率的提升,NIPT的市场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并最终保持每年10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行业扩容中,技术持续升级、渠道覆盖面强的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NIPT行业龙头企业的贝瑞基因、华大基因。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政策变化风险,基因检测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