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国药股份:业绩符合预期,精麻业务与潜力业务表现良好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江琦  日期:2019-04-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收入387.4亿元,同比增长6.77%;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14.04亿元,同比增长23.01%;实现扣非净利润12.64亿元,同比增长24.36%。

    点评:公司整体业绩符合我们预期,公司净利润14.04亿,其中18年12月出售参股子公司青海制药45.16%股权实现投资收益1.18亿元,扣除此影响公司的盈利和我们的前期预测基本一致,公司可比口径的利润增速约为13%;报告期内实现经营性现金流9.82亿元,持续显示出的稳健经营风格。毛利率8.80%,同比增长100bp,主要由于两票制过渡完成,公司的业务结构直销比例占比显著提升所致。

    精麻业务表现良好,新业务正逐渐发力。公司的母公司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12%,同时参股的宜昌人福的利润同比增长28%,参考公司的总利润增速和其他业务的利润贡献,我们预计麻精药分销及麻精投资合计利润贡献增长15%左右。2017年起公司加大了器械分销业务的投入,成立了多个器械平台公司,公司器械及耗材销售同比增长21.4%;为应对医药分开,公司在北京积极拓展专业零售药房的布局,SPS+专业药房、DTP药房和医院周边药房都是良好的潜力增长点。

    北京地区商业实力彰显,部分重组并入企业短期受政策冲击实现承诺存挑战。2017年中公司完成了重组整合,四家国控系的北京特色商业公司实现注入,公司成为北京地区名副其实的商业龙头,预计2018合计实现收入超300亿元。2018年是这四家公司的业绩考核第二年,国控北京、国控华鸿、国控天星、国控康臣分别实现净利润2.77亿、2.23亿、12.12亿、0.87亿,分别完成了利润承诺的90.6%、106.4%、54.3%和101.1%;四家公司合计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5.68亿,合计完成了利润承诺金额的约90%;受“抗癌药降价”、“4+7带量采购”等政策冲击影响及自身业务结构问题,国控北京和天星普信未能完成自身利润承诺。

    2019年公司的后续看点丰富:1)增值税降税后有望显著增厚公司利润。2)公司的短期借款+长期借款仅10.2亿元,而货币资金超过50亿元,为公司的外延发展和投资项目的落地做好了良好资金准备。3)公司坚持既定战略,器械耗材、口腔、零售等潜力业务仍有望给公司带来积极的贡献。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收入分别为415.8亿元、453.4亿元和49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4%、9.04%和9.6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47亿元、16.25亿元和18.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0%、12.23%和10.74%;对应EPS分别为1.89元、2.13元和2.35元,我们给予公司2019年16-18倍PE,对应价格区间30.2-34.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重组公司不能完成利润承诺的风险;麻药领域拓展不及预期;北京医药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