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光环新网:一季报略超预期,aws云业务进入国内前三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宁玉,吴友文  日期:2019-04-0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告摘要:公司发布2019年一季度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1.8-2.1亿,同比增长30.43%-52.17%,预计非经常性损益为30万元左右。 一季度业绩略超预期,IDC与云计算保持高增长,AWS云业务进入国内前三。公司一季度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在北京和上海地区的投产总机柜数约3万个,上架数约2.4万个,客户上架率逐步提升,IDC业务稳步增长,云计算业务保持增长势头。根据Sy ergy Research公布的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数据,2018Q4在中国市场,阿里云以40.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腾讯紧追其后份额达到16.5%,光环新网(AWS)排名第三,市场份额达到9.7%。从2018年来看,公司实现营收60.65亿元,同比增长48.75%,归属净利润6.66亿元,同比增长52.88%。科信盛彩2018年完成业绩预期,业绩承诺2018-2020年,科信盛彩的扣非净利润分别将不低于9210万元、1.24亿元和1.61亿元。公司IDC及增值服务收入约18亿,云计算及相关服务收入约42亿(AWS和无双科技收入约各占50%)同比增长约50%,占2018年总营收约70%,预计2018年EBITDA约13.27亿,较上年度增长约71.82%。

    提前进行资源储备,提升一线城市及周边IDC服务能力和市占率。公司不断扩大公司数据中心规模,抢占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所带来的市场先机,近期与岩峰公司合作将大幅增加燕郊资源储备,预计可新增容纳20000机柜,明显提升在北京及周边地区IDC服务能力。我国一线地区对IDC采取集约化管理,严控高能耗数据中心建设,北上广深受政策限制,部分数据中心建设需求向中心城市周边地区外溢。一线城市及周边地区具有充足稳定的供电条件、较低用地成本,规模化、集中化高质量的数据中心选址将成为稀缺的优势资源。公司在2018年通过收购科信盛彩,增加北京亦庄标准机柜数量约8100个。预计未来每年新增机柜数5000-7000个,2020年有望形成约4-5万个机柜的保有量,加上燕郊地区新增储备,未来2-3年的IDC机柜量有望达到6-7万,为公司业绩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成立光环云数据提升云计算本地化服务能力,加大市场化拓展力度。国内企业使用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比例在逐渐加大,国内云计算市场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2018年上半年成立光环云数据子公司,专注于云计算服务与营销,为公司运营的AWS云服务提供包括直销和渠道销售AWS产品与服务、AWS相关解决方案与服务集成、AWS生态系统服务支持与推广等全方位的营销与服务支持,加速云计算业务发展。AWS中国云计算业务有数千家客户,宁夏西云数据与北京光环运营的AWS云服务,在电力成本和网络质量上各有优势,在市场有竞争也有互补。2018年光环新网AWS云业务正式开启市场化运营,四季度进入国内前三行列。光环云数据定位将同时销售全国(包括北京和宁夏)AWS的产品服务,随着本地化服务能力提升,我们预计光环新网&AWS中国云业务将保持高增长态势。

    投资建议:光环新网数据中心布局一线城市及周边区域,运营机柜规模放量,业绩确定性较强。云计算承接AWS中国区(北京)云计算运营正式市场化运营,进入国内前三行列。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66亿、9.41亿、12.29亿,EPS分别为0.43元、0.61元、0.80元,对应2019年PE=28.68X,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IDC建设和交付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AWS中国业务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