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设银行2018年年报:稳健向上,关注其科技转型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戴志锋  日期:2019-03-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年报亮点:1、营收保持7个点高增长,由净手续费增长与子公司成本大幅节约共同拉动。2、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不良率的环比下降、逾期率较半年度的下降,拨备对不良的覆盖能力增强。3、资本内生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大幅提升49bp。年报不足:1、4季度净利息收入环比下降4.5%,其中生息资产规模略低于3季度、基本环比0增长,4季度单季年化净息差2.09%,环比下降13bp。2、考虑加回的因素,不良净生成有所上升。

    全年营收保持平稳7个点的增速;拨备前利润在管理费增多拖累下同比增速环比3季度稍降0.3%;归母净利润在拨备计提大幅提升下增速下滑1.3个点。1Q18-2018全年营收、PPOP、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7%/6.8%/7.2%/7.2%、3.9%/6.7%/7.7%/7.5%、5.4%/6.3%/6.4%/5.1%。 2018年业绩同比增长拆分:正向贡献业绩因子为规模、息差、成本、税收。负向贡献因子为非息、拨备(非息未剔除新准则影响)。细看各因子贡献变化情况,边际对业绩贡献改善的是:1、税收节约持续正向贡献。2、非息收入对利润同比增长的负向贡献减弱。边际贡献减弱的是:1、4季度规模增速稍放缓。2、息差收窄、对利润同比贡献度减弱。3、4季度成本节约较3季度递减。4、拨备计提力度持续加大。

    投资建议:公司2018、2019E PB 0.91X/0.83X;PE 6.8X/6.53X(国有行 PB 0.81X/0.72X;PE 6.56X/6.26X),建设银行管理优秀,创新能力强,各项指标优秀,近几年加大科技投入,打造一流的银行集团,我们看好其持续的竞争力,是我们持续推荐的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公司经营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