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王府井:深耕区域业态融合,奥莱驱动业绩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谷茜  日期:2019-03-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描述

    公司于3月23日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营业收入267.11亿元,同比增长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1亿元,同比增长66.95%。

    事件点评

    深化业态融合发展,提升购物中心/奥莱优势。2018年公司共运营51家连锁门店,销售网络覆盖全国七大经济区域,在全国连锁发展战略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公司已形成包含百货、奥特莱斯、购物中心和超市四大业态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打造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门店梯次。2018年公司各个业态继续推进专业化管理,落实一店一策,不断提升商品和顾客经营能力以及自营能力的建设。2018年公司推进全渠道建设,在业态建设方面偏重购物中心和奥莱业态,百货业态也进一步拓展经营范围,通过增加购物中心功能,引进奥莱元素来调整经营模式,奥莱业态则是抓住窗口期,加快低线城市布局,而超市业态的建设方面则通过资本运作的模式,通过与首航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推动未来超市区域连锁化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营收增速略低于预期,奥莱成业绩增长重要驱动力。受18年下半年以来消费市场及百货行业承压的趋势性影响,全年公司销售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Q1销售额在高位平稳运行,Q2销售增幅大幅回落,下半年呈现缓慢下行趋势,全年整体保持2.38%的小幅增长,收入增速略低于预期,且交易次数及客单价增幅较前期均呈回落态势;但受强化运营管控,加速发展新兴业态等因素影响,归母净利润增速达66.95%,表现靓丽。综合百货业仍是公司营收构成中占比较大的部分,受益于公司持续深化业态转型的影响,奥特莱斯业态及购物中心业态营收及利润实现较快增长,奥莱的增长达到了8%,逐步成为公司业绩平台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公司主营毛利率为16.51%,同比下降0.05pct,其中百货/购物中心业态毛利率17.47%,奥莱业态毛利率10.82%。2018年公司期间费用率14.07%,同比下降1.11%,主要受到利息收入增加的影响。

    渠道下沉新兴市场,推进区域深耕与业态融合。2018年公司强化区域深耕战略,有序布局重点城市与优势区域,关注核心城市周边消费提升快、发展潜力大的新兴城市,形成以点带面的网状布局。年内公司

    积极拓展昆明、西宁的市场,在两个重点城市签署了奥莱和购物中心项目,同时加快沈阳奥莱的扩建,完成长春奥莱Mall的开业,有效推进区域深耕与业态融合。分销售区域来看,公司东北地区受新增门店和次新店影响,收入增幅最高(+18.72%),平均坪效次高(1.51万元);华北和西南地区作为收入占比最高的两大主要区域,平均坪效也是各区域中最高水平(2.41万元);而西南和西北地区年内收入小幅上涨(+4.07%,+2.75%),中、西部地区的大店营收增幅保持平稳增长。

    投资建议

    公司持续铺设全渠道建设,通过建立完善的品牌体系,积累规模庞大的会员资产,形成稳固的业绩平台和多种业态主力,全国连锁布局保持良好发展的态势。我们看好公司推进业态创新,优化业态结构,提升业态利润贡献率的能力,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1.60/1.80/1.81元,对应公司3月26日收盘价17.1元,2019-2021年PE分别为10.61X/9.45X/9.40X,维持“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激烈;新店培育期较长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