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潍柴动力:加速技术升级,业绩稳步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平海庆  日期:2019-03-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18年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92.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86.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

    事件点评

    四季度表现亮眼,盈利能力有所提升。2018年Q4公司销售毛利率24.33%,较2018Q3明显回升,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6.67%、4.02%、-0.06%,较2018Q3分别下降0.03pct、2.52pct、0.18pct,业绩明显好转。2018年公司销售毛利率22.33%(较2017年增加0.50pct),销售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6.67%、0.05%,较2018年分别下降0.15pct、0.34pct,管理费用率为6.64%,较2017年度上市0.31pct,盈利能力整体提升。

    龙头地位稳固,2019年有望继续受益。2018年,受益于基建需求拉升和环保升级等多重因素,重卡行业维持高景气度,而公司作为细分行业龙头在重卡产业链的多个领域都维持领先地位。一是报告期内重卡发动机销量36.3万台(同比+0.0%),市占率达31.6%;二是控股子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全年共销售重卡15.3万辆(同比+2.7%),市占率13.3%(与2017年基本持平),位居国内重卡企业第一梯队;三是控股子公司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全年共销售变速箱90.9万台(同比+8.9%),其中重卡用变速箱销售86.9万台,市占率约75.7%。2019年,考虑环保需,求持续提升、国六标准实施在即、基建需求仍然强劲等因素,重卡销量有望维持高位,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有望凭借自身的经验优势和技术积累进一步提升净利润率。

    研发投入加大,有望进一步扩大技术优势。一方面,公司研发投入和研发人员规模都大幅增加,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为64.94亿元(同比+15.0%),在营业收入中占比4.08%(较2017年提升0.35pct),研发人员数量6789(同比+11.0%),占比9.10%(较2017年提升0.65pct)同比。另一方面,公司是行业内最早完成全系列2L-13L国六发动机开发和认证工作的企业,且依据满足小批量投放条件多款发动机获得了欧Ⅵd排放认证证书,重型卡车HD项目X平台产品上市发布,进一步扩大技术优势。叠加国六标准实施有望带动相关产品价值提升、高端化发展,公司的技术优势有望成为公司业绩的增长点。

    深耕新能源汽车,布局氢燃料电池。公司不仅推出了一系列新能源重卡还在燃料电池技术、混合动力技术和纯电动技术方面进行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并于2018年11月26日与BallardHongKongLimited共同设立了潍柴巴拉德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开发、制造、销售可应用于不同领域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产品并提供相关服务,包括膜电极、燃料电堆、燃料电池模组、燃料电池系统和动力管理系统。公司积极布局包括氢燃料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仅拓宽了公司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布局蓝图,还助力公司整车产品线进一步完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1.151.381.42,对应公司3月26日收盘价11.2元,2019-2021年PE分别为9.748.177.89,维持“买入”评级。

    存在风险:

    重卡销量不及预期;海外业务推进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持续下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