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星宇股份:毛利率改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旭良,戴仕远  日期:2019-03-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50.74元,同比增长19.24%,归母净利润6.11亿元,同比增长29.91%;其中18Q4营收13.50亿元,同比增长8.15%,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16.98%。

    Q4营收增速放缓,全年维持高增长。在2018年下半年车市低迷的背景下,公司客户一汽大众的新宝来、探歌等新车贡献公司营收增量。2019年一汽大众将再度投放6款大众品牌新车型、3款奥迪品牌新车型以及3款第三方品牌新车型,其中速腾、迈腾LED款车灯价值量更高,2019年营收有望维持高增长。

    毛利率改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1)2018年公司毛利率为22.56%,同比提升0.99个百分点,其中,Q4毛利率为25.86%,同比提升5.3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主要是公司大灯产品以及LED车灯占比上升、产品结构改善所致。(2)公司费用控制有力。2018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9.03%,同比下降0.88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研发费用率下降。(3)2018年公司净利率为11.99%,同比增加0.97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公司将充分享受车灯产业升级红利。(1)LED车灯量价齐升,前景开阔。我国LED 车灯市场进入爆发期,新车LED 尾灯普及,LED 前照灯加速渗透。同时单车配套价值提升显著,以LED 渗透率最低的前照灯为例,一套卤素车灯400-500 元,氙气车灯800-1000 元,一套LED 前照灯价值量可达到2000 元。(2)公司多款LED 车灯、智能车灯已经研发成功,技术研发顺利。公司是最大的自主车灯厂商,已经成功切入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广汽乘用车等主机厂供应链,有多年的合作历史,客户资源优质,将充分享受行业发展红利。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19/2020/2021公司将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03/9.61/11.20亿元,对应的EPS为2.91/3.48/4.06元。公司作为自主车灯龙头,客户资源优质、LED车灯布局早投入大,将深度受益于一汽大众的产品周期以及车灯行业LED化的行业红利,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汽车销量增速下滑的风险、大客户流失风险、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