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信银行2018年年报:稳健增长,关注对公转型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戴志锋  日期:2019-03-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年报亮点:1、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长3.2%,主要是规模驱动,生息资产规模环比+4.2%,4季度净息差环比上行1bp。2、逾期净生成下降较快。下半年逾期净生成的比率下降到1.09%,未来压力缓解。3、手续费呈回暖趋势:同比-3.7%,其中代销、担保咨询、托管业务增速均呈现回升态势。年报不足:1、资产质量仍需跟踪观察,2季度由逾期确认不良较多,使得单季的不良净生成波动较大,总体平稳;但信用卡质量有所变弱。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下降3bp。

    4季度业绩增速较3季度基本持平:营收受净其他非息收入影响、增速较3季度微降7bp;拨备前利润在管理费减少支撑下增速环比提升3bp;归母净利润增速则在去年所得税低基数影响下同比增速下滑。1Q18-2018全年营收、PPOP、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4.9%/5.9%/5.3%/5.2%、2.2%/5.5%/4.1%/4.2%、6.8%/7.1%/5.9%/4.6%。

    2018年业绩同比增长拆分:正向贡献业绩因子为规模、息差、非息、税收(非息未剔除新准则影响)。负向贡献因子为成本、拨备。细看各因子贡献变化情况,边际对业绩贡献改善的是:1、规模、息差正向贡献有所增强、其中规模正向贡献上升幅度较大。2、成本、拨备负向贡献稍有减弱,拨备计提力度放缓。边际贡献减弱的是:非息、税收正向贡献减弱。

    投资建议:公司2018、2019E PB 0.74X/0.7X;PE 6.91X/56.6X(股份行 PB 0.86X/0.78X;PE 6.93X/6.56X),对资产质量的担忧是压制中信估值主因,公司在18年半年度对不良的认定加严,全年不良净生成平稳,信用卡业务不良还需跟踪观察。公司提出将推动对公业务全面转型,建议积极关注公司未来的转型。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公司业务推进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