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专题研究:江苏省次高端持续扩容,两大苏酒龙头有望受益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永锋,王文丹  日期:2019-03-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江苏次高端持续扩容规模达80亿元以上,梦之蓝与国缘CR2达78%

    江苏白酒市场规模大,据江苏省酒业协会,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325亿元营收,另据立鼎产业网等调研数据,江苏白酒市场规模约375亿元,我们取中间值预计18年江苏白酒市场规模达350亿元左右。江苏居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5%,消费升级领先全国,民间消费逐渐向300元以上价位段升级。在两大苏酒龙头的引导下,次高端行业(终端成交价300-600元/瓶)迅速扩容,18年规模达80亿元以上(据酒类流通协会、洋河股份官网,梦之蓝18年省内规模约47亿元;据今世缘公司财报,按照特A+类产品收入估算国缘次高端约18亿元,另外据微酒、酒业家等调研数据,其他全国次高端酒企中剑南春约10亿元,郎酒、水井坊等规模仍较低,预合计不到20亿元)。16-18年江苏次高端收入CAGR约30%左右(16年次高端规模采用同样口径估算),受益江苏民间消费升级,我们预计未来3年江苏次高端收入CAGR略放缓至25%左右。

    根据上述数据,江苏次高端市场以洋河梦之蓝(M3/M6)、今世缘国缘(四开、对开)为主。梦之蓝市占率约57%,国缘市占率约22%,CR2约78%,市场集中度高。

    国缘系列产品性价比高、渠道推力强,受益消费升级有望持续高增长

    1、品牌:今世缘在品牌上突出“缘”文化和喜庆红色调,与洋河蓝色经典差异化定位。2、产品:据公司财报,今世缘出厂价300元/瓶以上的特A+类产品18年营收占比为50%,考虑到出厂价低于成交价,我们预计其次高端产品(四开和对开为主)营收占比在50%以上。公司实行高性价比战略,例如,据扬州市物价局数据,四开推出时定位高端,后逐渐降至400-450元价位段,对标M6,但成交价低100元左右。3、渠道:今世缘渠道推力强,据酒业家,国缘渠道利润率较高;今世缘采用1+1深度协销的渠道模式,持续多年渗透意见领袖,在高性价比战略带动下产生口碑效应。据公司财报,17-18年特A+类收入保持35%+的高增长,我们预计高增长态势有望持续。

    投资建议

    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今世缘。1)国缘系列产品性价比高,渠道推力强,在南京等市场随着销量扩大,品牌力有提升的趋势,且基数小、渠道仍在扩张之中,我们预计18-20年特A+类产品收入CAGR达30%+。2)随着苏北逐渐消费升级至200元价位段以上,公司特A类产品有望受益,我们预计18-20年特A类产品收入CAGR达15%+。

    风险提示

    省内渠道扩张不及预期,次高端市场竞争加剧,产品结构升级不及预期,投入费用超出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