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新华保险:产品策略成功转型,新业务价值率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中银国际研究所  日期:2019-03-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8 年业绩回顾。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9%,至人民币1,223 亿元。由于保险合同负债假设变动,净利润同比增长47.2%,至79.2 亿元,高于我们/市场一致预期4.4%/26%,与此前公司于1 月30 日发布的盈喜一致。

    产品策略成功转型,新业务价值率提升。尽管个险渠道受年金险产品拖累, 首年期交保费收入同比下降25%,但是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2%,至122 亿元,增速高于我们预测的-4.6%。新业务价值的增长主要由于新业务价值率显著提升,由2017 年的41.2%提升至2018 年的48.1%(基于首年年化保费)。2018 下半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5.6%,扭转了上半年8.9%的跌势。每股内含价值同比增长12.8%,至人民币55.51 元。展望未来,我们预期公司新业务价值率将持续、温和提升,且首年期交保费增速亦将由负转正。我们预测, 2019 年公司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4%。

    产品策略及个险渠道建设。公司转型的核心是产品向保障的转型。公司聚焦健康险和“以附促主”(即以创新型的附加险促进主险的销售)的产品策略是公司2018 年新业务价值率提升的主要动力。公司个险渠道保持健康增长,营销员队伍较去年末增加22,000 人,且活动率有所提升。

    投资表现于市场震荡中表现较为稳定。投资收益同比下降6.1%。净投资收益率轻微下跌0.1 个百分点至5.0%;由于股市波动,总投资收益率同比下跌0.6 个百分点至4.6%。投资资产同比微增1.7%。公司加大了利率债、铁道债配置力度,并在利率高位积极配置协议存款。股票及基金投资合计745 亿元,占总投资资产的10.7%(2017 年为13.1%),股票投资资产的下降主要由市值缩水造成。

    目标价提升至47.37 港元,重申买入评级。由于新业务价值增长及价值率提升超预期,我们将2019 年预测新业务价值/内含价值调升1.9%/2.1%。目标价提升至47.37 港元,对应0.67 倍2019 年预测每股内含价值。近期风险包括1)核心管理层人事变动带来不确定性;2)健康险市场竞争加剧令保费收入增速及新业务价值率提升承压。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