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巨石:产品升级+管控优化保障盈利水平,“两材”合并将成就全球龙头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佳鹏,严晓情  日期:2019-03-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00.32亿元,同比增长15.96%,实现归母净利润2.37亿元,同比增长10.43%,基本每股收益为0.68元。公司拟10派2.25元(含税)。

    平安观点:

    公司玻纤产品量价承压,业绩增速持续放缓:2018年,公司实现玻纤纱及制品销量接近160万吨,同比增长10%,其中1Q18-4Q18单季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8%、11%、0%、6%;价格方面,据我们估计2018年公司销售均价同比小幅增长约2%,然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发酵,加上国内玻纤产能显著增加,报告期内公司玻纤产品价格逐步下行,呈前高后低态势。受此影响,公司业绩增长逐步放缓,其中:1Q18-4Q18单季营收增速分别为34.2%、13.8%、10.6%、8.6%,单季归母净利增速分别为31.2%、21.3%、18.4%、-22.9%。

    期间费用率不断改善,盈利水平维持高位:报告期内,受益新生产线的投产与生产工艺管控优化,一方面:公司期间费用率不断改善,全年期间费用率(含研发费用)为14.5%(同比-1.4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3.8%(同比+0.1pct),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为8.2%(同比-0.1pct),财务费用率为3.4%(同比-1.5pct);另一方面,公司顶住玻纤价格下行与原料价格上涨的压力,报告期内盈利水平维持高位,其中综合毛利率为45.1%(同比-0.7pct),归母净利率为23.7%(同比-1.2pct)。

    “产品高端化+海外布局”双管齐下,公司领军地位不断强化:受益近年来研发投入提升(近五年复合增速达15%),公司玻纤产品不断升级,助力公司抢占国内外高端市场。公司产品外销比例达超40%,其中欧美地区占比达20%,为了应对日益复杂的贸易环境,公司加大海外布局力度,先后进入埃及(20万吨线已投产)、美国(8万吨线已点火)、印度(10万吨线开工在即),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两材”整合将提速,全球玻纤龙头呼之欲出:展望2019年,“两材”合并将加快推进,中国巨石与中材科技玻纤业务有望深入整合。截止2017年,巨石玻纤产品国内/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37%/23%,中材科技玻纤产品国内/全球市场份额分别为18%/11%,两者整合将打造全球玻纤龙头。此外,由于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在玻纤产业链各有侧重,业务整合将进一步强化集团在玻纤行业领导地位。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持续推进玻纤生产线降本增效,提高高端产品销售占比,2018年以来公司玻纤产品均价保持稳定,盈利水平维持高位。展望2019年,“两材”合并将加速推进,公司在国内乃至全球玻纤行业领先地位将不断强化。受欧美地区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国内玻纤产能增长较快影响,我们预计2019-2021年EPS为0.73元、0.84元和0.93元(2019-2020年原预测值为0.88元和0.98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15.0倍、13.1倍和11.9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国内外经济下行导致玻纤需求低于预期:2016年以来公司销量保持稳健增长主要得益于海内外经济的复苏,如果未来中美贸易战扩大导致国内外经济下行,玻纤行业需求将回落,导致行业竞争加剧;2)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成本结构中原材料与燃料成本占比较高,如果未来原材料/燃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成本压力无法及时向下游传导,将影响公司玻纤产品盈利能力;3)环保执行低于预期导致小企业复产:2017年以来玻纤行业环保政策趋严助推行业小产能退出,如若未来环保政策执行不达预期,小企业复工生产,将对玻纤市场价格形成负面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