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山商贸零售行业3月报:社零增速企稳+需求面改善,关注板块龙头马太效应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谷茜  日期:2019-03-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回顾

    2019年2月,沪深300指数提高了14.61%,与2018年同期相比大幅提振了20.51pct。CS商贸零售行业上涨16.83%,与2018年同期相比提高了23.17pct,跑赢大盘2.22pct。2月份中信一级29个行业均呈涨势,受贸易战释放积极信号,A股在MSCI占比扩容引入活水等利好信息,市场表现十分亮眼。CS商贸零售行业2月市场表现强于去年同期,但在中信29个行业排名第17位,仍处于中下游水平。受市场利好提振,子行业表现均呈上涨,其中超市板块涨幅最低但相对稳健,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涨幅。

    行业月度数据跟踪

    2019年2月,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2pct。2月份1.5%的同比涨幅全部为新涨价影响所致,春节效应导致的出行、娱乐等服务类消费持续支撑着CPI温和上涨。CPI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5pct,CPI环比涨幅中,来自食品的贡献十分显著,节假日效应使得居民对于食品品类尤其是生鲜品类的品质需求越来越高,以食品为主的必选消费上行预期对于超市板块的利好效应持续发酵。

    2019年1-2月社零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社零增速已进入稳步上升区间,基本生活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可选消费品类增速两极分化;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1398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3.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901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9.5%,流量红利消退后网络零售增速持续平缓,占社零比重首次跌落20%关口。

    行业动态新闻

    阿里巴巴将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

    永辉mini北京开首店,开拓社区生鲜市场;

    乐天百货天津文化中心店停业,中国门店仅3家。

    投资策略

    从投资、消费的数据来看,当前国内需求面有所改善,但传导至终端零售尚需时日,预计2019年Q2消费数据企稳,下半年开始将温和回升。CPI温和通胀,消费数据企稳回升,市场预期向好的当下,我们建议逢低布局关注几条主线1)具有抗周期性的、受益必选消费稳健增长态势,供应链提效带来业绩稳定增长的超市板块:永辉超市和家家悦;2)数字化赋能,保持逆势外延扩张速度的低估值优质线下商业龙头:天虹股份;3)消费分级背景下,低线城市品质消费和大众消费仍然存在一定增量空间,有能力通过消化这部分增量持续提升行业集中度的线上线下龙头企业:苏宁易购和南极电商。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政策落地效果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