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当前时点我们如何看建筑之十六:基本面/估值/量化三维再看建筑补涨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鲍荣富,黄骥,方晏荷  日期:2019-03-2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建筑/万得全A 波动较稳定,当前处于底部区间。

    2005年以来,建筑指数与万得全A 相关系数高达0.97,板块行情与市场走势紧密相关,但年初以来建筑指数跑输10.45%。建筑/万得全A 比值存在较稳定的波浪式运动,当前比值0.60,低于近五年底部0.63和今年年初的0.66。历次政策宽松建筑股可能经历“政策转向”-“宽信用兑现”-“基本面分化”的三个阶段,当前可能处于后两个阶段过渡期,3月金融投资数据公布后或进入基本面分化阶段。当前时点继续看好低估值建筑的补涨机会,重点推荐估值仍处历史低分位的设计、地方国企和国际工程。

    建筑行情以估值驱动为主,业绩兑现是行情持续的必要条件。

    由于建筑企业的商业模式是资金和订单推动,因此业绩兑现往往滞后于政策、投资或信用边际改善对估值的提升,历次建筑股行情大多起于政策转向,这种变化或来自深化改革(2005/2014年),或来自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投资宽松(2008/2012/2016/2018年),但都需要一定程度的宽信用支持。

    中期政策的扩散(同时刺激投资/消费/出口等),以及宽信用的兑现,可能导致市场板块普涨。第三阶段,由于政策刺激对建筑下游需求的改善程度不同,因此基本面分化可能导致建筑个股行情更为突出。

    建筑19Q2业绩或迎来改善,信用约束有望大幅放松。

    我们测算建筑2018年归母净利为1003-1063亿元,同比增长2.3%-8.4%,低于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速9.6%。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龙头企业业绩稳健平滑了行业周期波动,且18Q4订单改善体现到报表需要3-4月的时间,我们预计建筑板块19Q2业绩有望进入改善周期。规范的PPP 继续推进,镇江化解地方隐性债务方案有望获得试点并推广,保障地方融资平台合理融资需求落地,我们认为地方发展仍有望获得部分杠杆空间。

    建筑估值仍处底部区间,量化周期显示短期仍有补涨空间。

    截至2019年3月15日收盘,SW 建筑板块PE(ttm)为11.54倍,PB(lf)为1.38倍,为1995年以来11%、13%估值分位,PE 仅高于钢铁(6.80)、银行(6.83)、房地产(10.46),PB 仅高于银行(0.85)、钢铁(1.15)、采掘(1.20),仍处底部区间。建筑相对沪深300的PE 比为0.95,PB 比为0.93,建议重视再次突破1之后回调时的长线布局机会。量化周期显示,当前建筑指数仍处于短周期(24月)和中周期(48月)的上行期,长周期(95月)的底部拐点,建筑指数同比序列阶段高点或在今年5月。

    建筑板块有望补涨,继续推荐设计/地方国企/国际工程。

    今年以来,建筑指数跑输万得全A,但板块业绩有望在Q2迎来改善,且估值和量化周期均显示短期仍有向上动力。年初以来国际工程、中小建筑企业和地方国企涨幅居前,短期宽信用兑现未结束,地方债务风险逐渐得到处置,板块估值修复有望延续。当前设计、地方国企和国际工程PE(ttm)为1995年以来7%/9%/3%的分位数水平,仍低于行业,继续重点推荐。

    风险提示:市场系统性风险,历史统计规律失效。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