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广电行业深度研究报告:曙光来临,积极关注行业边际变化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娟,周钊  日期:2019-03-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正发生积极变化,曙光重现,王者有望归来

    台网分离、制播分离后,原集中于广电企业内部的视频产业链市场化,受制于划省而治和网络建设缓慢,广电竞争力逐渐走弱。但我们认为广电业作为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国家对其的重视将持续加强。“全国一网”股份公司有望在2019年组建,加之5G机遇,广电有望通过规模化和智慧广电建设重塑竞争力,从渠道商向网络运营服务企业转型,培育新增长动能。其中我们认为双向网覆盖程度高、地方竞争格局较优的公司更具有发展空间,如贵广网络、广西广电、歌华有线、华数传媒、天威视讯等。行业正发生积极的边际变化,曾经的王者有望归来,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划省而治和网络建设缓慢导致广电主业竞争力渐弱

    广电行业曾经是视频产业链的霸主,1999年后国家推动制播分离、台网分离,2005年后IPTV等新型集成平台出现,2009年后三网融合开展,推动视频产业链逐渐市场化,竞争对手如电信系、互联网视频平台等纷纷涌现,带来了内容的丰富和基础网络的提升,提供诸如互动等更好的用户体验,而受制于划省而治和网络建设缓慢,广电主业竞争力渐弱,面临有线电视用户流失、宽带市场占有率较低的诸多挑战。

    新机遇:全国一网有望19年组建,5G背景下向智慧广电加速转型

    在面对挑战的同时,广电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全国一网”股份公司有望于19年组建,全国广电网络整合,规模化后有助于提升竞争力;同时19年广电业有望获得5G牌照,在5G背景下,以建设智慧广电为战略主线,通过参与政府专网建设、智慧城市建设、融媒体建设等,推动广电由渠道商向综合网络服务平台升级,有望培育新增长动能,释放业绩弹性。

    双向网覆盖程度高、地方竞争格局优的公司更具发展弹性

    智慧广电是广电系的发展战略,而双向网改后的基础网络是支撑智慧广电业务的前提,我们认为双向网改覆盖率越高的省份越具备转型智慧广电的基础,包括天威视讯、华数传媒、广西广电、歌华有线等;业务开展则需要考虑地方竞争格局,主要指与电信运营商的竞争。我们通过地方宽带用户的占比来观察广电运营商在本地网络市场的竞争情况,其中贵广网络、广西广电的占比在各省广电的横向比较中位于较高水平,在与地方三大运营商的竞争中具备一定的实力。总体上我们认为双向网覆盖程度高、地方竞争格局优的公司更具发展弹性。

    估值讨论:更适宜用PB估值,同时从用户规模和ARPU值角度考虑

    在估值上,我们认为广电公司业绩并不稳定,波动性较大,不太适用PE方式估值;广电是重资产投入的行业,通过网络建设服务用户获取收入,采用PB估值更为适用,其中江苏有线、湖北广电、歌华有线、东方明珠的PB估值相对较低;同时由于广电主业经营基于其用户规模,因此用户规模是衡量其市值的重要考量因素。我们设计了每户市值/每户年ARPU值指标,以反映每户的年ARPU值贡献体现在每户市值上所需要的时间,从这个角度看,广电网络的每户市值/每户年ARPU远低于同业。

    投资建议:两条逻辑寻找板块投资机会全国一张网的推进和5G背景下向智慧广电转型,广电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我们建议从以下两条逻辑寻找行业投资机会:1、拓展智慧广电业务时,双向网覆盖程度越高越具备业务支撑能力,竞争格局越优则越具备业务开展能力,建议关注贵广网络、广西广电、天威视讯、华数传媒、歌华有线;2、估值角度:从PB看,湖北广电、江苏有线、歌华有线、东方明珠估值较低;从用户规模和ARPU值角度看,关注广电网络。

    风险提示:广电5G建设不达预期、各省广电网络整合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