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葵花药业:业绩符合预期,两大儿童药单品高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斌,李点典  日期:2019-03-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葵花药业发布18年年报,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4.71亿、5.63亿和4.90亿元,分别同比+16.00%、+32.85%和+34.12%,业绩符合预期。每10股分红10元(含税)。点评如下:

    18年全年财务数据来看:毛利率59.06%,同比下降0.55个百分点,我们估计原因:毛利率高的小儿肺热咳喘增速较低、18Q3的金银花、连翘等药材原材料价格上涨。销售费用率32.36%,同比下降0.77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8.77%,同比下降0.70个百分点,费用控制得当。

    18Q4收入放缓主要受高基数影响,但净利润维持高增长。18Q4公司收入、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31%、+22.28%和+32.47%。由于Q4和Q1是流感旺季,公司17Q4发货较多,我们认为18Q4收入在高基数上同比+8%左右正常。Q4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原因:Q4毛利率同比上升1.9个百分点,我们判断原因是小儿肺热咳喘在年初的提价。

    分产品来看,我们估计护肝片同比增长20%以上,17年年中的提价是主要原因,且提价之后销量还有增长,表明葵花护肝片的垄断性地位;小儿肺热咳喘同比增长低,我们判断原因是,18年4月左右产品提价,在此之前,公司清理渠道库存,少发了2~3个月的货,这也表明葵花药业18年的高增长与流感没有关系。小儿金银花露和小儿柴桂是增长最快的两个二线品种,前者用于儿童上火,去年仅在3个省份试销,已经实现2亿左右销售额,接近180%增长,预计未来有望成为10亿元级别的OTC品种;后者收入接近3亿元,增长40%以上。整体上,儿童用药已经占到公司收入60%以上。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测2019~2021 EPS分别为1.18/1.42/1.69元,同比增长22%/21%/19%,当前股价对应19PE 15.5倍,估值不高,PEG较低,我们判断估值折扣来自于市场对OTC业绩波动的担忧,但实际上,OTC企业已经没有办法压货,葵花药业每月都追踪销售人员发货药店,渠道库存是正常的2~3月左右。葵花药业是国内儿童OTC药龙头企业,拥有多个黄金大单品,小葵花等品牌深入人心,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销售不达预期,生产经营和产品质量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