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大华股份公司年报点评:收入增速企稳,内部精细化管理将助力经营效率提升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宏达,鲁立,杨林  日期:2019-03-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25.58%。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全年实现收入236.7亿元,同比增长25.58%;营业利润为26.97亿元,同比增长2.44%,归母净利润达25.3亿,同比增长6.34%。从Q4单季度来看,Q4实现营收86.35亿元,同比增长21.26%。

    收入增速企稳,预期今年全面好转:公司2018年Q1-Q4单季度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36.6%、28.6%、22.5%、21.3%,可以看出第四季度的公司的收入增速降低程度在明显放缓企稳。2018年全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7.16%,同比下降1.07个百分点;报告期间费用率提升,销售费用率为14.22%,同比提升1.40个百分点,管理及研发费用率为12.33%,同比提升0.08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的下降和销售费用率的提升,是营业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

    海外市场持续增长,加速“全球化+本地化策略”:报告期内,公司境外收入达85.78亿元,同比增长26.01%,营收占比为36.25%,且毛利率提升0.68个百分点至41.15%。推进全球化布局,公司持续优化供应链管理,提升产品交付能力,加快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公司通过建立欧洲供应中心,提供本地组装和集中物流服务,为欧洲市场提供更快的交付体验和更好的客户服务。我们认为,公司对供应链分中心的全球化布局,可为全球的合作伙伴和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及服务。

    内部精细化管理助力经营效率提升,预计2019年逐步显现成效:为应对宏观环境变化,并加强公司内部管控力,公司对渠道的管理,比如一些超长期欠款、回款等都做了更为精细化管理;此外在人力方面进行了结构化调整,员工配置向研发体系和产品体系部门倾斜。我们认为,公司在多方面加强精细化管理,优化费用率结构,控制费用增速等,措施将逐渐在2019年显示成果。公司精细化管理有助于实现营业利润增速和营收增速的匹配,同时加强管理效率,提升核心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显著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升和智能化趋势,多元驱动,整体营业收入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费用增速将会得到明显控制,毛利率企稳,基本面向好。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EPS分别为0.98/1.20元。参考同行业可比公司,给予公司2019年动态PE25-30倍,对应合理价值区间为24.50-29.40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行业需求低于预期,智能化发展低于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