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重大事项点评:“整芯助魂”工程紧锣密鼓,安全可控迎来良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陈宝健,邓芳程  日期:2019-03-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缺芯少魂”是我国长期面临的难题,安全可控的迫切性日益凸显。我国“核高基”领域长期面临着“缺芯少魂”,相关产品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局。2018年3月份以来,中美贸易争端持续发酵,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可控的重要性日益彰显。

    “整芯助魂”工程的推进,充分证实国家对安全可控的高度重视。自2013年“棱镜门”事件以来,国家在政策、资金上均对安全可控给予高度重视。2017年6月《网络安全法》实施,标志着网络安全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同时,习主席也在多个场合都曾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根据报道,“整芯助魂”工程计划是由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由工信部规划,充分证实国家对安全可控的重视程度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自主品牌逐渐成长,国产替代空间广阔。从“南风工程”到“安可工程”,再到“整芯助魂”工程,我国在安全可控领域的布局不断深化,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在CPU、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等关键领域,国产化产品已经具备替代实力,并逐渐实现从“可用”到“好用”转变。目前信息产业已涌现了中国电子系、中国电科系、紫光系等优质自主品牌,这些集团企业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对国家网络安全需求的深刻理解,在安全可控产业链关键领域已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未来有望享受国产替代红利。

    投资建议:首推一“硬”一“软”:中科曙光、用友网络,同时推荐华宇软件、太极股份、中孚信息、北信源,关注中国软件、中国长城、景嘉微。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速度低于预期;技术进步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