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深天马A首次覆盖:中小尺寸屏幕龙头供应商,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蔡景彦  日期:2019-03-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销售收入同比上升106.3%为289.1亿元,按调整后口径计算收入同比上升为21.4%。毛利率水平为15.4%,同比下降5.6个百分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25亿元,同比增长14.7%,每股净利润0.4599元,调整后同比下降31.7%。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71.7亿元,同比增速由于并表较高,但是环比出现了7.62%的下降,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2亿元。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0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经营状况基本稳健,市场仍然面临挑战:从经营业绩方面看,公司在2018年并表了厦门天马和天马有机的业务,因此在销售收入方面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即使经过调整后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公司的收入增长保持在20%以上,显示了公司在中小尺寸显示屏市场的行业领先地位较为稳固,并且与核心客户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其在全面屏方面的创新推动力使得公司始终能够保持在行业前列。而盈利能力方面看,尽管由于金立的应收账款减值对于公司产生约3.9亿元的额外减值损失,不考虑减值影响净利润仍有可观的增速,但是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出现了显著的下降,行业市场竞争已然较为激烈,2019年公司仍然面临盈利能力方面的挑战。

    折叠屏全面屏引领行业市场创新需求,产业价格仍处于下行过程:全面屏和折叠屏是行业创新的核心产品,其中全面屏经过了单纯面积的变化到挖槽、挖空等变化后,成为终端的标配。而2019年以来折叠屏产品吸引了大量的眼球,也带动了OLED的投资热情,成为行业市场的核心驱动因素。然而,从供求关系的角度看,目前市场整体的供给仍然较高,具备革命性意义的折叠屏仍然处于市场测试阶段,因此短期内供求关系的格局难以实质性改变,屏幕价格仍然面临压力,我们预计跌幅会有所放缓。

    产能技术布局完善,公司未来值得期待:公司聚焦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高阶笔电为代表的消费品市场和以车载、医疗、POS、HMI等为代表的专业显示市场。技术方面涵盖了LTPS-TFT、AMOLED、柔性显示、Oxide-TFT、3D显示、透明显示以及IN-CELL/ON-CELL一体式触控等领先技术。目前主要生产基地包含了上海、成都、武汉、厦门、深圳、日本等地,从成熟产线到先进产线均实现了量产出货,并且也获得了良好的客户订单。公司近期完成了公司债券的发行,结合之前股权融资获得的资金支持,在屏幕显示变革的行业背景下,公司拥有了充分的成长保障预期,随着行业逐步转变过程,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的发展前景。

    投资建议:我们首次对公司进行覆盖,预计公司2019年至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5、0.61和0.82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1%、4.4%和5.6%,以相对估值PE为主要参考依据,结合PB估值的情况,给予增持-A建议。

    风险提示:全球中小尺寸市场的供求关系导致竞争加剧,影响显示屏价格;包括AMOLED等新产品终端市场的需求不及预期;产能建设及良率爬坡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