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挖掘机行业2月报:2月挖机增长68.7%超预期,国产龙头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李佳,鲁佩,赵志铭  日期:2019-03-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月挖机销量增长68.7%超预期。由于今年春节时间早于去年同期,导致销售旺季比去年提前开启,使得2月份单月销量较高。从销量结构上来看,小挖(<20t)、中挖(20~30t)、大挖(≥30t)当期销量分别为10668、4239、2359台,结构占比分别为61.78%、24.55%、13.66%,同比分别增长93.4%、71.1%、36.5%。1-2月份累计销量分别为16989、6530、3881台,结构占比分别为62%、23.83%、14.16%,同比分别增长55.2%、34.7%、11.7%。中小挖增速更高。

    国产龙头品牌增速更高。2月份国产、欧美、日系、韩系挖掘机品牌分别销售10620、3157、2584、2384台,同比分别增长96%、49%、37%、42%,市占率分别达到56.66%,16.84%,13.79%,12.72%,同比分别上升7.85,-2.23,-3.18,-2.44个百分点。国产龙头企业三一重机、徐挖2月分别销售5060台、2187台,市占率分别达到26.99%、11.67%,比去年同期提升5.96、2.60个百分点。

    基建工程开工回暖带动总需求,环保因素促进更新换代。草根调研显示春季开工中基建项目开工量逐步回暖,叠加工地环保督查因素的影响,挖机保有量有望持续提升。另外,我国存量挖机年限较高,且大部分为国二产品,随着挖机行业发动机标准的升级以及环保趋严,更新换代需求托底新增销量。

    关注挖机核心零部件进口替代进程。目前我国工程机械行业高端液压件依然依赖进口,川崎重工、博世力士乐依然占据了国内市场主要份额。从目前两家挖机零部件企业恒立液压及艾迪精密的排产情况来看,零部件排产供不应求,出货量继续提升。随着近几年国内液压件厂商的技术突破,且挖机行业销量保持高位,我们继续看好国产高端液压件产品的进口替代进程。

    投资建议:维持对工程机械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推荐标的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建议关注柳工、中联重科、艾迪精密。

    风险提示:

    经济回暖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