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1-2月经济数据点评:地产高周转模式承压,需求中枢渐次降级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肖勇  日期:2019-03-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描述

    统计局数据显示,前2月地产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3.6%、6%、11.6%,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速为4.3%,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5.3%(剔除春节因素增长6.1%),汽车产量同比增速-15.1%,水泥产量同比增速0.5%,粗钢产量同比增速9.2%。

    事件评论

    前2月宏观与产业数据反映,2019年钢铁需求中枢如市场的预期,开启降级,印证2018年需求主力支撑--“地产高周转模式”逐步走弱:

    1、需求中枢降级,制造对冲建筑:1)从直接体现当期建筑强度的水泥产量数据出发,前2月同比仅增长0.50%,相较2018年全年增速回落2.5个百分点,显示钢铁建筑端需求一般;2)前2月钢铁总需求韧性犹在,应归因于制造业需求,这与前2月钢价板强长弱表现相印证:一方面,前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增长6.1%,增速环比回升0.4%,另一方面,部分制造业企业存在阶段性补库行为,致使板材企业价格调升幅度大于建材。建筑端需求内部亦存在分化,基建回暖对冲地产走弱。前2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在去年同期高基数基础上,依然同比增长4.3%,增速较2018年全年上升0.5个百分点,表明政策托底效果显现。而地产新开工在去年同期低基数情况下,同比增速仍回落至6%,显示当期房建需求相对较弱,地产销售同比也难以避免趋势性下滑,“地产高周转”模式承压,正逐步走弱。需要说明的一点,前2月地产投资数据较高,或许与土地购置费滞后确认有关,难成常态。

    2、供给高位,产业库存下降:前2月统计局粗钢产量同比增长9.2%,若以Mysteel钢材产量口径计算,前2月钢材产量同比增长5.29%,这与全国高炉开工率同比提升1.56个百分点一致,显示限产政策禁止“一刀切”之后,粗钢生产受限有所缓解。高产量背景下,前2月“厂库+社库”总口径钢材库存同比下降,彰显钢铁总需求受到结构性对冲支撑。

    3、盈利中枢回落,弱商品、强权益:根据我们《盈利与估值的三段论》的报告,随着地产销售、新开工增速回落,当前行业需求仍处于中期下行趋势,而限产不确定性变化,带来中期高供给,则进一步加剧风险,商品仅能把握阶段修复窗口,而难有趋势上涨机会。而权益层面,随着社融二阶导好转,原则上将带动行业走出与2018年不同的节奏,弱商品、强权益应该是今年的主旋律,建议关注1季度盈利相对韧性与高股息的标的,比如柳钢股份、三钢闽光、方大特钢、宝钢股份、新钢股份等。此外具备长期阿尔法属性的大冶特钢也应关注。

    风险提示:

    1.供给端出现较大幅度增长;2.下游需求出现较大幅度波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