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云海金属:携手宝钢,变身镁行业应用推广先锋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文平,黄梓钊  日期:2019-03-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兰炭产量受限,原镁维持高利润。目前环保趋严加上成本推动,镁价已进入上行区间,考虑到轻量化所带来的需求成长性,对镁价长期趋势乐观。陕西府谷和神木地区,原镁产量占到全国50%以上,近期矿难事件造成该地区及附近煤炭(兰炭)供应紧张,造成“兰炭-镁”循环产业链造成冲击。因为上半年露天煤矿需要整顿,预计兰炭资源将具备一定的持续性。原镁产量受限。单吨毛利维持4000元左右。

    作为行业龙头和唯一的上市公司,公司在环保方面优势明显,受益行业环保趋严。公司形成了“白云石开采-原镁冶炼-镁合金熔炼-镁合金加工-镁合金回收”的完整镁产业链布局。公司原镁产能10万吨,预计今年原镁产量8万吨,未来两年有望满产;镁合金产能18万吨,镁价上涨提供业绩高弹性(镁价涨1000元/吨,理论可增加净利润0.6亿)。

    2、镁合金需求高速增长,公司高研发投入,奠定未来增长基础。目前镁合金市场规模约40万吨,其中约70%用于汽车,轻量化打开汽车用镁需求,3C和军工领域的需求开始爆发,预计2025年将达100万吨。公司压铸产能8000吨,并开始积极布局大中型汽车零部件领域,与北汽集团等多家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3、微通道扁管成公司未来主要利润增长点。扬州瑞斯乐产能扩张,产品保持行业高性价比。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预计今年贡献毛利超过1亿元(同比70%左右),未来两年2万吨达产后,毛利有望达到1.67亿元,公司存在继续扩产的可能性。

    非经常损益改善现金流。公司2018上半年收到政府拆迁补贴1.7亿元,预计全年非经常损益增加公司净利润约1.2亿元。未来几年有望继续受益拆迁补贴。

    高研发投入,推动镁行业发展。公司及主要子公司均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是江苏省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公司引进高强镁合金及其变形加工产品研究与产业化高端技术人才团队。公司2017研发费用1.8亿元,收入占比3.7%,最近五年年复合增速34%。

    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宝钢集团”,加速镁大规模产业化进程。公司实控人将其持有的5171.38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按7.02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宝钢金属,标的股份转让总价为3.63亿元。镁行业规模小(全球100万吨原镁产量),产能分散,严重缺乏研发投入,导致行业加工、合金方向的推广进展缓慢。宝钢金属作为宝武集团多元业务旗舰子公司之一,业务涵盖金属包装、工业气体、金属制品、汽车贸易与服务等。该公司在集团资金实力、产业链覆盖面,客户渠道上较云海有巨大相对优势,合作后,将加速镁在汽车加工(宝钢股份在冷轧汽车板市占率超50%,汽车用钢产品线通过多家汽车巨头认证)的技术革新与下游推广,契合云海金属的下游应用推广方向。

    上游镁合金量价齐升,镁价上涨提供业绩弹性,下游精深加工压铸件、挤压件放量,为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提供动能。预计2018/2019/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3.2/3.89/4.40亿元,对应P/E17、14和12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镁、铝合金下游需求疲软;镁价下跌;新项目进展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