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洁美科技:18Q4毛利率受下游景气度拖累,勤修内功以待新一轮行业机会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晓天  日期:2019-03-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发布2018 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3.1 亿元(同比+31.6%);实现归母净利润2.75亿元(同比+40.3%),基本符合预期。其中18Q4 营收3.09 亿元(同比+2.3%);归母净利润7108 万元(同比+9.6%);Q4 毛利率低于我们预期,为36.9%。公司拟每10 股派息2.2 元。

    18Q4 受下游景气度拖累,营收及毛利率均受明显影响。1)营收方面:Q4 营收环比Q3下滑23.4%,主因是下游被动元件行业景气度出现大幅下滑。在上半年的MLCC 涨价潮中,经销商大肆囤货炒作,中间环节库存高企,至Q4 景气周期明显回落。在去库存和贸易战的叠加影响下,个别台系被动元件原厂稼动率下滑严重,大陆厂商也受到波及。作为上游供应商,公司Q4 订单不达预期。2)毛利率方面:即使公司在Q4 完成了年内第二轮提价,但由于产能利用率下滑,毛利率仍然受到明显的负面影响,从Q3 的40.3%下滑至Q4 的36.9%。

    下游19Q2 有望逐步恢复正常,中长期需求乐观。据我们判断,目前公司下游去库存将进入尾声,台系被动元件厂Q1 稼动率逐步回升,对纸带的采购需求有望在之后数月内回归正常。中长期看,5G、新能源车等新兴领域对被动元件需求旺盛,以日系村田、太阳诱电等为代表的原厂积极扩产,行业普遍对2020 年后的需求乐观,公司长期增长的动力强劲。

    公司定位于“电子元器件耗材集成供应商”角色,正在为后续放量打下坚实基础。1)纸带方面,分切、打孔、压孔纸带的销售额比例已优化为18%、70%、12%,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明显提升;年内通过两次涨价,向下游转移了成本压力;同时,第二条年产2.5 万吨原纸产线争取今年Q3 完成,将大幅提高供货能力。2)塑料载带方面,将目标客户定位为半导体行业,锁定高端;黑色造粒产线完成,正在逐步切换到自产原材料;新增五条生产线从9 月份已经投产使用。3)离型膜(转移胶带)方面,第一、二条线正常生产,第三条线在生产测试各种离型膜类新产品,第四、五条线完成安装,进入调试及试生产阶段;公司后续将采购更高端的产线,拓展MLCC 之外的未国产化的转移胶带类产品。

    盈利预测:公司今年勤修内功,在产能储备、技术迭代、新产品导入等方面为之后的高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但考虑到MLCC 景气周期回落早于预期、股权激励费用摊销、以及汇率变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公司我们下调公司19-20 年净利润预测至3.22/5.15 亿元(原预测值为3.45/5.35 亿元);新增2021 年盈利预测7.12 亿元,对应PE 为29/18/13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MLCC 景气度恢复不达预期;新产品导入客户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