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行情短期震荡,关注铜资源和稀土行情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吕娟  日期:2019-03-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4月1日起下调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以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此举有益于降低有色企业的附加税费,提高企业净利润。持续看好铜资源企业和中重稀土行业。本周铜加工费持续下跌,侧面印证铜矿供给紧缩趋势未改。本周国内外铜库存增长,这主要是由于仍处于季节性的消费淡季。从历史走势来看,春节过后,第5-6周国内的库存会出现拐点,今年拐点的时间线是否变化值得关注。需求方面,各地区家电补贴加速落地,物联网、5G、新能源等领域用铜需求亮点可期,预计需求持续向好。

    缅甸进口事件持续发酵,缅甸是我国中重稀土矿主要来源,18年底缅甸稀土进口下滑,国内供给受限,2019年5月起将重新全面禁止缅甸稀土矿进口中国,中重稀土供给严重收缩,稀土价格分化,中重稀土有望持续上涨。

    上周回顾:

    申万行业指数显示,上周有色金属指数上涨1.97%,跑赢上证综指(上证涨幅1.75%),在申万行业中排名第19(19/28)。有色子行业铜及黄金下跌,其中,稀土永磁涨幅最大,上涨5.41%;稀有金属、锂电池、镍钴、铅锌、铝、锡锑涨幅分别为5.38%、4.43%、3.79%、0.57%、0.37%、0.25%;铜、黄金分别下跌1.17%、2.94%。

    海外方面,美国2月未季调CPI公布值为252.8,大于前值251.7,与预期持平;此外,美国截止3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达22.9万人,高于预期22.5万人,相比于前值22.3万人出现了明显上升。欧洲市场上,欧元区2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公布值为1.5%,高于前值1.4%,与预期持平;英国1月GDP月率公布值为0.5%,高于预期值0.2%,相比于前值-0.4%有明显上升;日本3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公布值为-0.1%,与预期持平,也与前值相同。

    国内方面,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5.3%,低于前值6.2%与预测值5.6%;中国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8.2%,不及前值9.0%,与预测持平;除此之外,中国1-2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6.1%,高于前值5.9%,与预测相同。

    本周重点关注:

    紫金矿业、洛阳钼业、五矿稀土

    上周行业要闻:

    1.再生铅企业开工率大幅下降产量大幅缩减2.增值税税改宣布落地沪铜back结构迅速扩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形势不及预期或政策调整、下游需求低于预期、原材料及产品价格变动风险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