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科曙光2018年年报点评:海光芯片协同效应有望加速兑现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陈宝健,邓芳程  日期:2019-03-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营收快速增长,毛利率一定程度提升。1)18年公司高端计算机、存储产品和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技术服务三大产品线全面均衡增长,推动整体营收快速增长43.89%。2)公司毛利率为18.30%,同比提升0.89个百分点,主要是服务器、存储毛利率提升所致。3)公司大幅提升在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18年研发支出增长了118%至7.24亿元,同时研发人员数量同比增长42%,占员工总人数的比重也从17年的44.56%提升51.5%。4)存货增加10.43亿,同比增长81%,主要为字节跳动公司等发出商品所致,为19年服务器业务快速增长奠定一定基础。

    海光信息收入体量快速提升,协同效应有望加速显现。公司持有海光信息的股权已从25.52%上升至36.44%,成为海光信息第一大股东。海光信息已在芯片国产化领域迈出重要一步,根据EETOP电子网报道,海光基于X86结构代号为“禅定”的国产CPU已正式开始量产。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海光信息实现收入1.1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29.6%;实现净利润-3570.66万元,亏损幅度同比缩小。后续海光芯片与公司服务器业务结合的协同效应有望加速显现,从而推动毛利率进一步提升。

    自主可控核心企业,国之重器地位不断凸显。根据年报披露,公司在高端计算机、存储和安全产品等硬件设备上,及安全可控核心芯片技术和产品开发上已取得重要进展,在云计算操作系统平台、云存储软件、云计算服务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也拥有了众多自主知识产权和系列产品,有力地提升了国家信息安全保障能力。18年,公司先后获批“自主可控先进计算设备智能工厂”、“国产安全可控先进计算系统研制”等项目,致力于打造完整的、全自主可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体系,国之重器地位不断凸显。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预测19-20年归母净利润为7.07亿、10.82亿元,对应PE为53倍、35倍;预测21年归母净利润为15.05亿元,对应PE为25倍。参考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PEG约为1,考虑公司国之重器地位不断得到重视,给予一定估值溢价,综合给予公司19年1.16倍PEG,对应目标市值441.87亿元,上调公司目标价至68.72元,维持“强推”评级。

    风险提示:芯片等核心技术研发进展缓慢;市场竞争加剧;云业务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