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9年第11期周报:5G助力智慧医疗,远程手术实现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边铁城,蔡靖,袁海宇  日期:2019-03-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行情回顾:上周申万计算机指数收于4453.81点,下跌3.61%,沪深300指数上涨2.39%,创业板指数上涨0.49%,中小板指数上涨1.93%。申万计算机指数涨跌幅在所有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十八(28/28)。分版块来看,各主题板块指数涨跌互现,智能电网指数、互联网金融指数、卫星导航指数表现位居前列,大数据指数、人工智能指数、云计算指数表现相对较差。上周计算机板块有68家公司上涨,1家公司持平,131家公司下跌。其中涨幅比较大的公司有数字认证(+21.41%)、御银股份(+15.18%)、朗新科技(+14.52%)、云赛智联(+12.95%)、航天长峰(+10.99%)。

    本周行业观点: 上周,中国移动携手华为公司助力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成功完成了全国首例基于5G的远程人体手术。报道称,此次手术通过5G网络,跨越近3000公里 ,成功实现了位于北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与海南医院间的帕金森病“脑起搏器”植入手术,实现5G远程手术操控,开启了5G远程手术的新篇章。而相距2200多公里的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与深圳市人民医院成功通过5G网络和混合现实技术,实现了医院专家与术者进行术前方案讨论,并在两台异地手术进程中,进行穿插实时远程技术指导。据报道,此次5G+MR((Mixed Reality)的多中心协同手术模式在全球尚属首试。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携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在广州签署《5G智慧医疗的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5G应用示范医院,意味着5G+智慧医疗在广东正式落地。我们认为,5G网络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可以有效的支撑起远程医疗这样对可靠性、时效性要求较高的应用场景。此前互联网医疗已经成为国家极力推动的发展方向之一,互联网医疗对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能起到积极作用。政策层面《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这三份互联网医疗领域文件,对基于互联网提供的医疗服务提出了具体的规范和要求,从而保障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此前互联网医疗应用多集中在健康咨询、预约转诊、健康管理等领域,而随着5G网络的应用以及5G和其他前沿技术的融合,远程手术这种技术要求较高的应用场景也得到实现。我们认为,这为互联网医疗拓展了新的应用范围。同时,新技术的应用也将使得原有应用场景的体验得到提升,从而提升互联网医疗的应用价值。政策的持续支持以及新技术带来的应用场景变化都意味着互联网医疗具有广阔的长期发展空间,建议持续关注行业进展以及行业龙头公司表现。

    重点推荐公司:(1)恒华科技:“十三五”期间电网建设投入依旧可观,配电网侧建设是重点,智能化投入比例也有望提升。公司也在积极推进电力信息化领域的SaaS服务,云平台业务进展顺利,2018年三季度末总注册用户数达到61,200家,其中企业用户数为4,820个,个人注册用户数为56,380个。新一轮电改的核心是售电侧市场的放开,公司可以为新兴售电公司提供从业务培训、投融资、配网建设到信息系统建设的售电侧一体化服务,公司有望受益于电改的深入推进;(2)启明星辰:启明星辰长期以来始终专注于信息安全领域,以安全产品和安全服务两条主线,较为完备的覆盖客户的网络安全需求。根据第三方数据及公司年报,公司近些年在安全管理平台(SOC)、统一威胁管理平台(UTM)、入侵检测/入侵防御(IDS/IPS)、防火墙、VPN等主流信息安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综合实力突出。公司一直以来注重公司的研发及技术储备,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始终保持在行业内的较高水平。(3)中海达:公司是国内业务覆盖全面的卫星导航领先企业。公司产品在主流的RTK产品、GIS数据采集器、海洋探测设备市场均占据重要的市场地位。在技术领域,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自主板卡技术的公司之一。2017年,公司北斗高精度板卡产品性能获得客户广泛认可,并在自产RTK设备上实现了超过30%的进口替代。作为行业龙头的中海达将受益于卫星导航产业链发展以及北斗建设的日趋完善。(4)广联达:公司是国内建筑信息化龙头,以工程造价和工程施工类软件为业务核心。在工程造价软件领域,2015 年公司开始在传统软件收费方式的基础上推广“云+端”的产品架构,并正式发布采用新型的云计价产品。2017年,云计价业务试点顺利推行,并开始在全国 6 个试点地区稳步推行,试点区域的用户转化率平均达到 80%,用户续费率约 85%,云转型效果初显。根据公司2018年业绩快报,2018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9.04亿元,同比增长23.24%,其中工程造价业务增速超25%。(5)润和软件:公司是国内金融信息化领域领先企业,其中银行客户为主要的服务对象。2017年公司在中国银行IT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排名第8,其中在业务类解决方案市场排名第4,并在核心业务解决方案子市场排名第2,市场占有率达5.7%。公司与蚂蚁金服有着深入的战略合作,双方以中小银行为共同的目标客户,以科技赋能的方式助其在服务中小企业的过程中提高竞争力。目前,公司与蚂蚁金服的各项合作进展顺利。“新一代分布式金融核心系统”研发顺利。在智能终端信息化业务领域,公司拥有包括“芯片、平台、应用”的整体生态能力,以“一站式的交付模式”帮助客户快速研发产品、提高用户体验。公司携手华为hikey970人工智能芯片推出新一代AI边缘计算平台,助力终端信息化业务快速突破。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风险;政策不及预期风险;商誉减值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