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历史总是压着相同的韵脚,复盘2012年启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肖勇  日期:2019-03-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回顾:2月现涨期“V”,基本面情绪有恢复。

    2月行业基本面总体基本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我们在《钢铁金工一相逢》报告中量化的模型预测,2月钢价或小幅下跌0.9%。不过,从实际运行来看,上半月钢价弱势回落,而下半月的预期好转,反倒带动全月螺纹钢、热轧分别上涨1.16%、4.65%。之所以钢价的走势与之前预测略有出入,主要有几个原因:1、库存增幅放缓:修复市场之前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尤其是在1月社融数据恢复带来宏观信心好转的前提下;2、对旺季需求复工的预期恢复:结合成交量数据与民工返程量来看,市场对需求的恢复预期在明显提升。

    寻史:2012年的启示,从韧性到周期。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市场所处背景与2012年类似,大框架都是处在地产周期下行且基建发力逆势托底经济的背景下,但钢价仅在2012年初略有反弹,之后持续下行。我们认为旺季博弈情绪下,不排除阶段性开工带动钢价反弹的可能,但钢价总体向下趋势难以逆转:1、供给端陆续上行:自去年底环保端禁止一刀切后,供给端继续收缩所带来的红利陆续在退出;2、需求仍有下行压力:经济自身运行惯性,使得去年被较大幅度透支的地产销售和投资,均在上半年面临较大压力。宏观数据好转可有效延缓经济下行的速度,但对需求逆周期调节能力的发挥尚需时间;3、库存压力仍存:我们之前的库存周期报告中曾反复强调,库存本身只是个结果,不会决定方向,但会起到放大波动幅度的作用。当前较高位置的库存,叠加淡季的涨价,本身已经较大程度上透支了一部分对旺季需求的预期,这就意味着除非接下来需求的复工能够有一个远超当前市场的预期的节奏,否则价格继续向上的空间较为有限。我们量化模型显示,3月的钢价预判为下跌1.9%,从模型历史数据复盘来看,预测值与实际钢价节奏变化未必一致,但趋势和累积涨跌幅较为趋同,这意味着后期钢价下行的压力正在加大。

    扁平化周期:从“强商品弱权益”转向“弱商品强权益”。

    供需两端边际红利的减退,都使得2019年相较去年,钢价中枢理应回落。但供给端在本轮周期中的另类表现,或使得钢价不会呈现以往的倒V式模式,而转为扁平化陆续下台阶的路径。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对GDP处于6%-6.5%的预测来看,经济增速缓慢放缓且加速转型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宏观层面对冲在于稳而非走老路。社融二阶导的好转,原则上将带动行业走出与2018年不同的节奏,弱商品强权益应该是今年的主旋律。在当前对旺季开工过度乐观而拉升钢价的大背景下,我们反倒应该对钢价的中期走势留一份清醒。

    风险提示:

    1.供给短期出现明显增量;

    2.需求短期回落幅度过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