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家庭装饰品行业:轻工1-2月家具零售放缓筑底,后续有望逐渐回暖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鄢鹏,蔡方羿  日期:2019-03-1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描述

    3月9日,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月中下旬进出口同比增长21%;3月上旬(截至9日凌晨),进出口同增24.7%;出口回升势头更加强劲,同比增速达到39.9%。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2月经济运行数据,其中家具零售额同比增长0.7%(2018年全年同增10.14%);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方面,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降3.6%(2018全年同增1.3%),房屋竣工面积同降11.9%(2018全年同降7.8%),房屋施工面积同增6.8%(2018全年施工同增5.2%)。

    事件评论

    1-2月家具零售额增速放缓,或是春节因素与行业大环境变化叠加所致。2019年1-2月,家具零售额同增0.7%,增速放缓(2018全年同增10.14%)。我们认为其原因有以下两点:1)春节因素:一般在春节前后各15~20天左右对家居消费较少,去年12月家具零售增速翘尾(12.67%)前置了部分需求,今年3月大部分家居企业315发力,观察1-3月家具零售额的累计同比数据或更为有效;2)行业因素:地产交房势仍未起,家居需求端或仍承压,叠加工程渠道的分流效应,零售端仍有压力。这一点在地产后周期产业链的数据中或有体现,1-2月家具、家电和音像器材、建筑及装潢材料等零售额增速明显放缓,增速较去年12月回落12pct/10.6pct/2pct。但我们判断1-2月数据或为全年低点,趋势上有望前低后高。

    我们认为今年家居行业或将出现以下三个变化,值得持续跟踪:1)内销:全年竣工端或有阶段性的修复预期,我们分别采用3个月及6个月的移动平均数据来看,竣工面积的降幅在逐渐收窄;且考虑到竣工相对于销售存在2年左右的滞后,及2016-2017年商品房销售增速处于高位,在2018年竣工数据同比下降的基础上,预计今年竣工端存在修复的可能。1-2月虽然波动,但后续回升概率较大;2)外销:家具出口比例较高,2018年因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家具出口交货值增速放缓;目前中美谈判预期向好,美对中家具关税暂时维持在10%,结合海关总署公布的3月上旬出口数据,我们对后期家具行业出口的增长保持一定的信心;3)渠道结构:前期住建部发布的《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提出“城镇新建商品房应全装修交付”,我们预计全装修交付进程或将加快,其中偏硬装类家居品类工程渠道的收入或将维持较高增长。

    风险提示:

    1.房地产行业增速低于预期;中美贸易谈判出现黑天鹅事件;2.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